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审议意见>正文

全省结成国际友城82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聂杨毅 编辑:redcloud 2018-07-20 08:46: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传递湘味、推动合作”

  全省结成国际友城82对

  湖南日报7月18日讯(记者 刘文韬 通讯员 聂杨毅)自1982年缔结第一对国际友城以来,我省积极开展友城建设。目前,全省已经结成国际友城82对,分布在五大洲32个国家,基本形成了“与发展需要相适应、与走出去相呼应”的友城布局。今天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政府关于全省对外交往和国际友城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在目前我省已结成的82对友城中,省级友城18对,市级友城53对,县级友城11对,总数排名全国第14位。结对友城所分布的五大洲中,欧洲占35%、亚洲占30%、美洲占21%、非洲占9%、大洋洲占5%,其中美国15对,日本11对,法国6对,俄罗斯、韩国、越南、澳大利亚、南非各4对。

  我省在开展国际友城建设过程中,较好突出了“传递湘味、推动合作”的友城特色。以实质性交往为基础,引进日本平和堂商场、意大利菲亚特等知名企业,促成全球十佳机场法兰克福机场与长沙黄花机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促进与南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合作,推进机械装备等优势产业“加速出海”;借助意大利马尔凯大区、日本滋贺县、法国中央大区等友城环保领域优势,组建中意低碳技术研究中心,开展洞庭湖-日本琵琶湖水资源交流、中法减缓湖南矿区水环境影响等合作,为湖南生态治理寻找并提供国际方案;在长沙望城区打造意大利小镇并引进意大利中小企业90余家;加强与美国北卡州、科罗拉多州科技创新方面交流合作,并通过举办国际友城教育交流活动周,促进美国、日本、意大利等12个国家友城高校与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结对交流。

  审议中,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进一步明确对外交往和友城工作目标,增强对外交往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围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求,以经济技术发达的友城为重点,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和项目的合作,加速我省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聂杨毅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