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李平调研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鼓励民族地区要增强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来源:民侨外委 作者:欧阳富胜 编辑:redcloud 2018-07-18 16:32: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民侨外委主任委员李平一行看望了新庆村深度贫困户李莲花一家。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调研组分别在江华、江永召开座谈会,听取县人民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关于脱贫攻坚及增强民族地区内生动力的情况汇报。

  2018年7月9日至12日,省人大民侨外委主任委员李平一行就“少数民族地区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增强民族地区发展内生动力,实现民族地区共同繁荣发展”等问题,先后深入江华、江永两个民族县开展专题调研。

  通过深入乡镇走村入户实地考察,访贫问苦,李平对照精准脱贫各项政策要求,与村民交流交心,了解到贫困户能如期实现精准脱贫时,感到非常高兴。关键问题在于,对脱贫之后扶贫工作如何转型?特别是非贫困户中的困难户,如何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问题?如何增强民族地区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等一系列有关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增强内生动力,实现民族地区共同繁荣发展的问题。李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与县、乡、村三级干部座谈交流、探讨研究,开展了扎实的调查研究。

  李平一行走访了4户贫困人口了解脱贫实际情况,嘘寒问暖。特别是顶着烈日驱车几十公里盘旋的山路,察看库区移民的生产生活情况,看望了新庆村深度贫困户李莲花一家。这是一个典型的瑶族林农家庭,李莲花本人因上山扛木头受伤致残,需坐轮椅行走,平日里靠八十二岁、有眼部残疾的老母亲照料,大女儿外嫁它乡,小女儿刚上初中一年级。李平详细询问了她家所享受到的几项扶贫政策情况。当听到小女儿要走几十里山路到镇上上学时,李平鼓励她一定要克服眼前困难,好好学习。并嘱托当地政府、村委会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关怀,帮助其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李平一行还调查了解了瑶山贫困人口进城务工的情况,了解他们的务工工资待遇生活状况。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调研组分别在江华、江永召开座谈会,听取县人民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关于脱贫攻坚及增强民族地区内生动力的情况汇报。李平充分肯定了江华、江永两个民族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对永州民族地区的未来发展寄予深切希望。

  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民侨外委、县人大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来源:民侨外委

作者:欧阳富胜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