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衡阳>工作交流>正文

乡镇人大主席履职“三要三不要”

来源:衡东人大 作者:陈检春 编辑:redcloud 2018-07-17 11:37:2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乡镇人大是我国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是人民政权建设的基础。乡镇人大主席做好人大工作,既是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又是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其履职行为恰当得法,乡镇人大工作必定会有为、有位、有威。

  ——要团结奋斗不要单打独斗

  目前,我国尚无全日制专门院校来培养人大工作毕业生,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原则上都是半路出家、自学成才,乡镇人大主席都是先从事党委或政府工作再转岗通过选举担任此职务,由于人大主席团工作的特殊性,人大主席要通过不断地学习,了解人大工作的特点、规律,熟悉人大工作程序,努力做到从凭行政手段和经验办事转变到依法办事上来;从抓具体工作转变到善于抓住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上来;从找工作部门布置任务转变到加强与人大代表和群众的联系上来;从直接处理问题转变到集体行权上来。简言之,人大主席的工作是“集体舞”,不是“独舞”,是“大合唱”,不是“独唱”,只有团结奋斗,才会战力无穷,而单打独斗,只会是孤掌难鸣。

  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与党委同向。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乡镇人大主席要自觉地把人大工作置于党委的领导之下,坚持重大事情向党委请示汇报,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履行人大职能,同时,要从监督法律实施的角度,向党委提出建议意见,当好党委的参谋,取得党委的支持和理解。

  二是要支持政府工作,与政府同力。乡镇人大与政府是决策与执行、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乡镇人大主席要按照法律赋予的职权,既要敢于监督,又要善于监督,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坚持到位不越位,解难不作难,支持不代替,监督不对立,搞好监督与支持的有机统一,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在具体工作上,人大要与政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变分力为合力,全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要组织代表履职,与代表同心。乡镇人大代表工作在本乡镇内的各个地方、各条战线,同人民群众有着广泛的联系。作为乡镇人大主席,要把代表作为开展人大工作的依托,努力做好服务工作,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提供各种渠道和必要的保障,保证法律规定的人大代表的各种特别保护权不受侵犯。要多组织代表开展各项活动,为代表知情知政提供便利,充分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在具体工作中,要从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和乡镇人大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精心组织实施。要围绕发展大局,认真做好代表所提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要围绕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选择和确定调研内容,认真撰写调查报告,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乡镇人大主席只有做到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多与人大代表沟通交流,多体会人民群众的甘苦,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要履职尽责不要敷衍塞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时刻具备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为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忘我奉献”。这不仅是做好一名乡镇人大主席的基础条件,也是个人岗位的价值追求。乡镇人大工作能否有所作为,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乡镇人大主席的履职能力、履职方法、履职水平如何。

  一是要勤于学习,做“明白人”。 人大工作是法律性、专业性、程序性很强的工作,要求乡镇人大主席必须具备较强的理论素质、较高的政治素质、较好的业务素质。要当好人大主席,就要熟练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和相关的业务知识。社会在不断进步,法治在不断完善,客观要求人大主席既要不断地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又要不断地加强学习、丰富经验、自我完善。尤其是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新修订的宪法,学习有关乡村振兴战略等知识,在围绕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中履职尽责,不断提高参加行使管理国家重要事务的能力。

  二是要善于组织,做“牵头人”。乡镇人大主席在工作中必须将自己主观能动性和发挥代表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善于运用代表的整体力量,努力把乡镇人大工作开展得更好。要立足于发展经济,扎实开展代表创业活动,努力激发人大代表在创实业、创大业、谋发展、大发展上高人一筹,先人一步;要立足于倾听民声,组织代表开展走访座谈活动。代表是人大主席开展工作的领先和后盾,无论是代表在人大会议上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还是闭会期间代表来信来访中提到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及人民群众对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提出的申诉和意见,人大主席都要依照法律规定组织人员给予答复;要立足于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代表视察活动。对事关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中心工作,采取组织代表视察的方式予以促进、推动;要通过交流会、述职汇报会等形式进行交流、座谈,给代表提供一个履职行权的载体平台。

  三是要敢于创新,做“带路人”。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纳入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指明了方向。面对新时代党和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人大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局面。乡镇人大主席要结合本乡镇的实际情况,善于超越思维常规,勇于探索新路子,敢于走过去没有走过的路,敢于做过去没有做过的事,使人大工作得以深化、发展和提高,不断推进人大工作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要在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上进一步创新,切实加强对重大决策贯彻落实情况、重大战略实施情况以及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安全生产、污染防治、政府实事项目等重点工作的视察监督,有力地促进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在积极为百姓谋福祉上进一步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立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小组、代表小组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三联系”制度,建设“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工作站)”,适时开展询问质询、加强预决算审查等创新工作,实打实地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环保等民生问题,多做有温度、有力度的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要在努力服务发展大局上进一步创新,继续加强和改进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监督方式,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确保各项事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要较真碰硬不要欺软怕硬

  较真碰硬就是敢较真、敢碰硬,敢于“亮剑”,严格坚持原则和标准,不折不扣地把工作落实下去。乡镇人大主席,在人大工作中既是谋划者、决策者,更多的时候还是执行者。在推进工作遇到困难和阻力时,一定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敢抓敢管。特别是在开展具体监督工作中,决不搞因人而异的选择性监督,既不能因监督对象弱势而刻意为难刁难,也不能因监督对象强势而不敢监督甚至放弃监督;在反映社情民意过程中,面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地痞地霸、村匪路霸等黑恶势力行为要拍案而起,敢于斗争,决不能当木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有坚持原则、依法履职、敢打敢拼,才能换来人大工作的顺利开展,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好评肯定。

  一是要召开好人代会决不走过场。按照《宪法》和《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一级基层权力机关、是充分体现社会主义人民民主的具体形式。然而,现在有不少乡镇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只是为了完成任务,开会走过场、走形式,缺乏规范性和严肃性,脱离了召开这一法定会议的初衷,没有对地方的发展产生多少实际效果。究其原因,既有领导观念问题、代表自身问题,也有组织安排问题。但不管是什么原因,如果一年才只不过一、二次的人代会都开不好,那乡镇人大就如同花瓶摆设,可有可无。乡镇人大在召开人代会的问题上一定要严肃认真对待,绝不能含含糊糊,人云亦云,降低标准和质量,自己砸自己的牌子。人大主席要挺身而出,敢于发声,依法履职,一方面向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据理力争,取得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要组织主席团成员切实做好程序是否到位、时间是否保证、准备是否充分、组织是否严密等前期工作,精心组织并依法依规召开好人大代表大会。

  二是要反映群众呼声决不遗余力。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准确全面反映基层群众呼声,是乡镇人大主席开展工作的最基本方法。首先,要针对性地选择好调查研究的内容和课题。要围绕人大工作职责,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和社会事业大局,围绕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普通关心的“热点”问题选择和确定调查研究的内容。调查研究的内容要有针对性和典型性,需解决的问题更要具有普遍性。第二,调查研究的方法要灵活多样符合实际。可以进行全面调查,也可以搞典型调查、重点调查或抽样调查;可以采取走访、开座谈会、问卷征询、听取汇报等形式,也可以实地考察。调查研究的过程中,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注意掌握第一手资料,倾听各种意见和反映。第三,要认真写好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应当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意见和建议。总之,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民代言,竭尽所能。

  三是要督办建议意见决不留情面。乡镇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工作的质量和实效如何,直接关系到代表作用的发挥,也直接关系到地方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在当前各地的办理工作中存在着一种怪现象,即代表建议的办理满意率逐年上升,但办结率却不高,代表和群众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答复满意,但对办理结果不满意。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有三点,即:认真上有偏差,落实上走过场,协作上不到位。乡镇人大主席必须深刻认识到这一“流弊”的危害性,主动作为,要经常组织代表深入政府各承办部门进行督办,听取他们的办理工作汇报,指导他们的办理工作,提升其办好代表建议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办理不认真不负责的,要敢于拉下面子,要吹胡子瞪眼睛,该批评的批评,该教育的教育,该退回去的退回去,决不让其心存应付了事、侥幸过关心理。此外,还要积极探索建立建议意见办理工作考核激励机制,通过建立建议意见资料库,及时反映和通报情况,把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列入乡镇人民政府的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范畴,从而提高承办单位做好办理工作的责任性和紧迫性,切实提升办理质量和实效。

  (作者系衡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检春)

来源:衡东人大

作者:陈检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