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召开教育扶贫工作情况汇报会

来源: 作者:刘青霞 编辑:redcloud 2018-12-06 16:45: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召开教育扶贫工作情况汇报会。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梁肇洪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为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全省教育扶贫工作情况报告,7月2日上午,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召开会议,听取省教育厅等部门有关情况的汇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梁肇洪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肖国安主持会议、副主任委员陈佳新出席会议。

  在会上,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扶贫办、省残联相关负责人就本部门近年来在教育扶贫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并汇报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2015年来,我省出台了《湖南省教育扶贫规划(2015-2020年)》等综合性文件,控辍保学、精准资助、督查考核等专门文件,全省教育扶贫政策体系日益完善。总体上看,全省贫困地区教育体系基本完善,适龄青少年儿童有学可上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资金分配向贫困地区倾斜,全省资助政策体系基本完善,因贫辍学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我省教育扶贫工作仍存在教育事业发展水平有差距、县级财政教育扶贫经费统筹难度大、精准资助有待加强等问题。

  肖国安指出,教育扶贫是个长远之计,抓好教育是扶贫的根本大计。下一步,要提高精准识贫,优化资助资金分配机制,重点解决因病致贫的家庭的教育问题。要进一步提高精准扶贫的力度,加大统筹各方力量。要加大均衡力度,大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要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教育教学质量,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

  梁肇洪对各部门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认为我省教育扶贫工作中的一些举措很有亮点,如建设农村“留守儿童之家”、为无户籍留守儿童登记户籍、帮助特殊困难残疾学生入学等。梁肇洪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教育扶贫相关信息的准确性,实现分类施策。要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贫困地区师资队伍建设、毕业生就业等相关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要加大对财政资金统筹使用,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作者:刘青霞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