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衡阳>工作交流>正文

乡镇人大代表之家(站)切莫成为“空心屋”

来源: 作者:陈 检 春 编辑:redcloud 2018-05-24 08:41: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些年来,许多乡镇为探索代表在人大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更好地发挥作用,在上级人大机关的指导下纷纷建立了人大代表之家或代表联络工作站,客观地说,乡镇人大代表之家(站)的建设,是各级人大积极拓展人大工作领域、增强基层人大工作活力的重大实践创新举措,开启了宣传人大工作和服务代表履职的全新“窗口”。但重建轻管、运行不畅的情况比比皆是,不少乡镇家(站)流于形式,制度不健全、台账不规范、活动不经常、作用不明显,经常是铁将军把门——关门闭户,代表没进屋,选民不知晓,作用没发挥。乡镇人大必须高度警惕这一现象,积极采取措施整改,坚决杜绝“空心屋”趋势。

  ——添砖加瓦,建好“家(站)”

  家就要有家的样子,家就要有家的温馨。乡镇人大代表之家(站)的建设,要着力在硬件上下功夫、在软件上做文章,“软”“硬”兼施,真正把家(站)作为人大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来建设。

  一是提高站位,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家(站)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必须肯定各地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代表活动场所不固定、闭会期间选民不知道代表在哪里、如何通过代表反映诉求的问题。代表在“家(站)”与选民有了零距离接触,第一时间了解了选民呼声和愿望,代表更接地气了,归属感和责任感增强了,为人民代言、替人民监督的职务意识提高了。但新时代有新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各级人大尤其是乡镇人大要在深刻认识和把握十九大精神的精髓要义基础上,深刻认识和把握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实践创新,把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更好,作用发挥更好。

  二是正视现实,用客观必要性倒逼家(站)建设。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融合进程的加快,针对企业改制、旧城改造、征地拆迁、利益分配等引发的矛盾纠纷越来越多,社情民意日趋复杂;“代表代表,会完就了”,代表缺少学习交流场所,联系服务选民的渠道不畅通;一些代表参加活动少,发挥作用不理想等状况,迫切需要将建设“人大代表之家(站)”作为新形势下开展代表工作的重要举措,开展代表活动、提升代表素质的重要阵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增强人大工作活力的有力抓手。县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统筹指导,乡镇党委和人大主席团要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培训会、交流会,以及工作调研、学习考察、下发文件等多种形式加强引导,在代表中广泛形成建“家(站)”的共识和行动。让代表根据活动计划,合理安排本职工作和参加活动时间,及时经常地开展活动,深入了解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督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充分履行“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职责,从而赢得群众的认同。

  三是学习借鉴,用外地好经验规范家(站)建设。围绕“建一个什么样的家,怎样建好家”这一主题,各地要善于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着眼把“家(站)”打造成“亮相台、服务区、加油站、示范岗”。建成“亮相台”,就是代表亮身份、亮承诺、亮履职,接受选民群众的监督;建成“服务区”,就是通过联系选民、服务选民,让选民感觉到人大代表找得到,反映的问题办得实;建成“加油站”,就是让人大代表通过学习、集训、交流,互勉共进,共同提高;建成“示范岗”,就是树立起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树立起代表之家(站)的品牌形象,充分发挥代表的模范表率作用。具体来说,一是坚持硬件建设“标准化”。在乡镇层面打造“代表之家(站)”,要以“科学合理设置,方便代表开展活动”为原则,因地制宜,科学选址,有条件的乡镇可设立代表述职室、议事培训室、选民接待室、图书阅览室等功能房,并可在村(社区、企业)层面配套建立“选民之家”,方便选民反映意见建议。统一制作标识牌匾和代表座牌,统一配备桌椅、电脑、电话、相机、文件柜、投影仪、摄像机等设施和学习资料,统一制定代表接待选民、代表述职等若干制度并挂牌上墙,统一公布代表联系信箱及“代表热线”。二是坚持软件建设“规范化”。统一制发代表活动登记簿、接待选民登记薄、述职评议登记薄、建议办理登记簿、社情民意登记薄,代表履职手册、代表履职档案册、联络员花名册等“五薄三册”,规范填写各项表册,规范建立各类档案,规范制定活动计划,并将接待选民和述职计划表、代表联系选民一览表、工作流程图等全部上墙公示,努力使“家(站)”基本达到“十有”标准,即有组织、有阵地、有标牌、有制度、有活动、有档案、有资料、有公示、有经费、有考核。三是坚持服务对接“常态化”。明确乡镇人大主席团与代表之家(站)、选民之家是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活动时做好“三个对接”,即学习培训和指导服务对接、意见收集和跟踪督办对接、述职评议和年度优秀代表评选对接,努力形成“资源共用、平台共享、活动相融、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抓长抓常,用好“家(站)”

  “建好‘家(站)’是基础,用好‘家(站)’是关键。”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站)”履行代表职能,是创立和办好“人大代表之家(站)”的根本所在。一般而言,乡镇人大主席团要依托市、县、乡三级梯形代表网络将辖区内所有人大代表都纳入“家(站)”来管理,逐步形成“三级代表参加、二级代表为主体、干部代表作示范、基层代表挑大梁”的格局,按计划组织辖区内各级代表,真正把“人大代表之家(站)”建成代表学习培训的课堂、联系选民的桥梁、履行职能的平台、服务群众的窗口、民主法制建设的阵地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抓手,使“家(站)常用、代表常来、实事常办”成为一种新常态。

  一是要把“家(站)”打造成为代表学习的“加油站”。针对基层人大代表平时学习少、了解人大工作少、素质参差不齐等情况,为代表统一购置各种常用书籍,采取现场教学、理论辅导、专家讲解等形式,切实提升代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集中辅导。组织新老代表温故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帮助代表尽快掌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开展工作所需的基本知识。二是履职培训。围绕如何写好代表议案建议、如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如何发挥好代表作用等进行履职培训,努力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三是专题讲座。结合视察、调查和执法检查内容,选择有针对性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进行专题讲座,帮助代表熟悉掌握有关法律法规,了解有关工作情况。同时采取以会代训、寄发资料、微信公众号、外出考察等形式对代表进行培训,使代表成为业务精通的带头人、知情知政的明白人。

  二是要把“家(站)”打造成为社情民意的“收集站”。“家(站)”的生命力如何,关键看人气旺不旺。乡镇人大要有计划地组织代表进驻人大代表之家(站)开展工作。每月确定一个具体日子作为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日,采取轮流值班方式,安排县乡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接待中对选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认真听取和记录,当场可以解释说明的由代表说细说通,当场不能解决的归纳整理后交乡镇或有关单位处理。建立台账,实行“销号”制度,落实责任人和办结时限;建立“民情反馈”制度,通过入户回访、书面答复的形式,及时向群众反馈,力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代表在“家(站)”与选民有了零距离接触,第一时间了解了选民呼声和愿望。代表更接地气了,归属感和责任感就增强了,为人民代言、替人民监督的职务意识也就提高了。

  三是要把“家(站)”打造成为依法履职的“监督站”。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并接受选民评议,是人大代表依法接受监督的重要内容。乡镇人大要积极探索建立代表履职档案,组织代表开展“我为发展献一策,我为选民建一言,我为选区办一事,我为群众解一难”“人大代表在行动”、脱贫攻坚、帮扶慰问等活动,充分调动代表的积极性、主动性,并写入代表履职档案,作为年终评优依据。要求每位代表在任期内都要向本选区选民述职,每年的代表述职可统一安排在当年年底集中进行。组织代表采取口头述职、书面述职、网站公布等形式向选区选民述职,接受选民的公开测评,并将述职报告汇编成册发给代表学习借鉴,进一步增强代表的履职意识,密切代表与选民的关系。代表一年工作情况如何,好差“家(站)”中评。将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安排在“人大代表之家(站)”开展,并把组织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的述职报告等软件材料存放在“人大代表之家”,选民随时可以查阅,予以监督。

  ——整章建制,管好“家(站)”

  无规矩不成方圆。“人大代表之家(站)”是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新平台,是发挥代表作用的新载体,也是新时期创新代表工作的新举措。只有建章立制,规范运作,才能管好家(站),发挥其应有作用。

  一是要完善管理制度。要制定完善“人大代表之家(站)”学习制度、活动制度、管理制度,代表小组活动记录及档案管理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建议办理制度以及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等与家(站)建设相关的规章制度。要求每位代表不仅要按时参加“家(站)”的各项活动,还要完成相关的年度计划等任务。加强组织建设,每个“家(站)”配齐一名负责人和一名管理员,推选素质好、热情高、能力强的代表担任负责人,发挥他们联系代表、组织活动、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建立代表联络员制度,每个代表固定联系若干联络员,明确他们收集意见、反映民情的职责。通过规范性活动,形成制度化管理。

  二是要制定工作计划。固定每月某日为代表联系选民接待日、代表议事日、代表集中述职日;在每年的农闲时段以四季划分,确定每一季度某一个月至少有一周时间作为代表之家(站)活动周,可以按时间顺序安排为“学习培训周”,组织代表进行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建议督办周”,组织代表督查乡镇政府对代表建议、群众意见的办理情况;“调研献策周”,组织代表对政府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的落实情况进行调研;“综合视察周”,组织代表对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及时有效提出意见,并为新一次人代会提出建议作准备。做到季季有重点,月月有活动,确保活动的计划性、均衡性和实效性。

  三是要严格考核制度。一方面,县级人大常委会要把乡镇“人大代表之家(站)”纳入人大年度目标考核范畴,定期对“人大代表之家(站)”的建设和活动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实行人大代表活动考勤、履职承诺和履职登记制度,年底统一考核,作为评选优秀人大代表和推选考核干部的依据。另一方面,乡镇党委要把代表之家(站)建设工作纳入乡镇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出台“人大代表之家(站)”活动分值考核办法,定期对“人大代表之家(站)”活动进行检查、评比,促进人大代表之家(站)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积极探索建立和认真落实人大代表退出机制,对拒不参加代表活动,不履行代表职责的代表要劝其辞去代表职务,对应辞、劝辞后拒不辞去代表职务的,应依法启动罢免程序,终止其代表资格。

作者:陈 检 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