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衡阳>工作动态>正文

衡阳市人大举办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培训班

来源: 作者:江勇 编辑:redcloud 2018-05-11 16:23: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月9日至11日,衡阳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培训班”。

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建新出席并讲话。

  5月9日至11日,衡阳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培训班”,全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联工委的副主任及联工委主任、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200余人参加培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探索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由市级人大常委会组织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培训,这在全省尚属首次。

  今年以来,衡阳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落实省委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要求结合起来,3月份在全市人大系统启动了“乡村振兴、五级带动”示范工程,即市人大常委会创办一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带动全市乡村振兴;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创办一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带动当地乡村振兴;乡镇人大主席团创办或完善一个扶贫工作示范基地,带动当地扶贫工作;村代表小组创办一个环境整治示范片,带动当地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农村人大代表家庭创建乡风文明示范家庭,同时带动一个家庭创办为乡风文明示范家庭。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到2020年年底。

  此次培训邀请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专家进行授讲,以新修订的《宪法》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基础,阐述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结合省人大常委会将出台的《湖南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介绍乡镇(街道)人大职权,从衡阳实际出发讲授如何做好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突出乡镇(街道)人大如何调动代表投身“乡村振兴、五级带动”示范工程建设的积极性。同时,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乡镇街道结合各地实际,就加强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党委如何支持人大工作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和经验交流。

  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建新在动员讲话中强调,乡镇人大在我国基层政权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提高政治站位,紧扣中心大局,增强“一线”意识,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打造最强执行力的基层人大干部队伍,在促进地方发展、建设美丽乡村中发挥基层人大作用,树立基层人大良好形象。

作者:江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