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梁肇洪率队赴怀化市督办委员会重点处理代表建议

来源:教科文卫委 作者:周琪 编辑:redcloud 2018-03-14 15:15: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7日至8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梁肇洪(左二)率队赴怀化市开展稀缺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及中药产业发展情况调研。

调研现场。

  为了摸清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现状,促进中药产业及湖湘中医药发展,将重点处理代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3月7日至8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梁肇洪率队赴怀化市开展稀缺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及中药产业发展情况调研。肖国安、詹鸣副主任委员,胡丽、蒋秋桃委员,省人大代表吴飞驰,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肖文明参加调研。

  吴飞驰代表提出的关于扶持稀缺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促进中药事业发展类别的建议被省十三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确定为2018年重点处理建议。根据湖南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数据,我省共有药用资源4123种,资源种类位居全国前列。2015年,全省中药及中药饮片规模企业120家,完成工业总产值272.7亿元,居全国第12位。但我省中药产业发展依然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中药工业带动引领作用不强;中药材大品种、大品牌较少,市场竞争力不强;中药材专业交易市场调配功能发挥不够等。

  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湖南补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及种苗基地、靖州县茯苓繁育基地及茯苓科技产业园、湖南博世康中医药有限公司和湖南正清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听取了怀化市政府、靖州县政府、新晃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稀缺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和中药产业发展有关情况的汇报。据了解,怀化是我国南方野生和人工栽培中药材的主产区,是中国道地中药材之乡,拥有全省首个稀缺中药材种苗繁育国家级基地。全市共有中药材1909种,中药材年产量达769万吨,蕴藏量居全省第一。靖州茯苓、新晃龙脑樟取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靖州茯苓种植基地面积达5.2万多亩,年产鲜茯苓1.5万吨,交易量居全国第一。培育壮大了正清、补天、博世康等15家中成药及中药饮片规模企业,占全省12.5%。

  梁肇洪对怀化在中药材基地建设及产业发展领域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怀化中药材基地建设及产业发展已有较好的基础,总体来说有品牌、有龙头、有技术、有基础,有信心。他强调,办理好建议,要根据代表提出的“四个一”要求落实。督促省级层面明确一个统一协调的机构;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提升省级规划;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协调好部分大众药材产品继续纳入基药目录的问题。各级层面上下齐心,相向而行,努力推动我省中药材基地建设及产业健康发展。

来源:教科文卫委

作者:周琪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