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桃江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詹伟明 詹薇 编辑:redcloud 2018-03-12 10:49:5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8日上午,桃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符凤文来到鸬鹚渡镇,为该镇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特殊而又生动的党课。党员们认真倾听,并细心做笔记。

  宣讲中,符凤文围绕“党建促乡风”主题,针对乡风文明的重要性、怎么看、怎么做的问题,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符凤文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当前,一些乡村仍存在留不住乡情、记不住乡愁,攀比、赌博、仇富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乡村振兴。这就要求我们加大力度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他指出,要切实发挥党建促乡风的引领作用,要做好“八个一”工作。

  扛起一面旗帜。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当好旗手,把乡风文明作为“书记工程”来抓,切实担负起乡风文明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构建一批载体。各村级党组织要在“四位一体”的基础上,组建好“两会一室”,即组建“红白喜事理事会”、组建“道德评议委员会”、组建“民情档案室”。制定一套村规。各村(社区)党支部要结合本地实际,负责组织好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建设一支队伍。要建设一支村规民约监督员队伍,负责村规民约实施情况的日常监督。开展一些评比。在县、乡两级,要建立乡风文明考核体系,开展乡风民风调查测评,奖惩分明。挖掘一种文化。挖掘整理一批弘扬传统美德、符合时代要求、贴近生活实际的好家规、好家风;开展“讲述家风故事”等活动,引导群众更加注重家庭教育,培育好家风。开展一项斗争。将改善乡风与党中央、国务院统一安排部署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坚决依法惩治阻碍基层发展、把持基层组织、侵蚀基层政权、拉拢腐蚀党员干部、干扰选举的“村霸”等黑恶势力,切实净化农村环境。营造一个氛围。综合运用“村村通”广播、益村APP、微信等多种媒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倡导文明新风,弘扬先进典型。

  “乡村振兴说到了我们心坎上,作为村党总支书记,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不良风气压下去,把良好风尚立起来,和村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投身乡村振兴实践中。”龙塘湾村总支部书记谢仁在党课上说道。

来源:桃江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詹伟明 詹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