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三措并举提升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水平

来源:桃江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詹伟明 周良 编辑:redcloud 2018-02-24 10:45: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7年,桃江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坚持以开展“规范、精细、高效”为主题的优质服务活动为契机,立足岗位实际,强化三种意识,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办公室综合服务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我们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强化学习意识,着力提高参谋辅政能力。一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始终把学习提高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的文章要求,积极参加全国人大培训基地专题学习和省市人大系统办公室业务培训,切实增强了做好办公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坚持把开展优质服务主题活动与提升办公室工作水平紧密结合,围绕“规范、精细、高效”的总体要求,始终坚持从宏观上看问题,从大局中找支点,从工作中求发展,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督办服务、综合协调的作用,努力在学习提高和工作实践的结合中提高办公室优质服务能力。三是坚持把加强调研作为加强学习、提高参谋辅政能力的重要手段,围绕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影响法律法规实施的关键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了20多次专题调研,撰写了《关于全域旅游发展的调查与思考》《关于加强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的调查报告》等12篇调研文稿,提出了40多条工作建议,为常委会履职和县委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二、强化精品意识,着力提高办文办会质量。一是着力提高文稿质量。牢固树立“以文立室”的理念,在深入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着眼全局,认真起草工作报告、审议意见、汇报材料、工作总结、理论文章等各类综合材料40多篇,文稿质量明显提升。及时撰写宣传文稿,对全县人大战线的工作亮点和典型事迹予以宣传推介。桃江人大网信息更新约100条次,在中央、省市以上媒介上稿60多条(篇)次。二是着力提高会务服务水平。按照“积极主动、严谨细致、全面周到”的原则,高水平谋事、高效率办事、高质量成事,扎实做好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等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服务工作。2017年,扎实做好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9次人大常委会会议、11次主任会议、12次机关办公会议以及党组会议、桃江代表团赴市人大会议和省人大农业委来桃调研、“益阳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桃江)现场会的服务工作,以及省人大会议的相关建议意见收集整理工作。三是不断提高公文处理水平。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严格落实省、市县关于执行公文处理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把公文政策关、法制关、文字关、格式关,做到实事求是、准确规范、精简高效、安全保密。查收、办理来文260多件,起草、送审、印发常委会及人大机关文件近100件,向常委会领导和各委室传阅、送审达1000多人次。同时,通过人大机关电子公文处理平台,及时收、发普通电子公文。

  三、强化效能意识,着力提高机关工作实效。一是坚持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促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对2008年以来执行的《人大信访工作制度》等九项制度进行了全面修订,提高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为常委会行使各项职权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对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形成的审议意见和会议纪要,及时协调相关单位完善整改方案,落实工作措施,促进监督意见“落地”。2017年,组织对茶产业和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了跨年度连续跟踪监督,推动了工作改进,促进了工作落实。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各项中心工作。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安排,扎实做好了常委会领导的脱贫攻坚、基层党建、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的服务工作。牵头组织参与鸬鹚渡镇梅山村、龙塘塆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度扶贫工作任务并通过了省、市脱贫退出验收。认真开展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规定动作,工作成绩位居全县前列。四是高度重视信访接待工作,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听民声、解民忧的重要渠道,规范信访接待,加强信访事件督办,全年共接待、处理来信来访55件,转交相关单位处理27件,指导进入司法程序6件,督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22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维护了群众利益。此外,我们还加强了行政后勤保障,扎实做好了工资改革、组织人事等相关数据的摸底、上报工作;积极组织党支部、团委、工会活动,丰富了机关干职工的业余生活,进一步凝聚人心、激发了活力,收到了预期效果。

来源:桃江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詹伟明 周良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