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风采>正文

尹峰:制定行业标准迎接“新零售”井喷发展

来源:红网 湖南人大网 作者:卢欣 编辑:redcloud 2018-01-31 11:33: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人大代表尹峰。

   “讨论氛围非常好,每位代表提出的建议都围绕让湖南变得更好,省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接地气很务实,振奋人心!”今天,新代表尹峰这样表达了此次参会的感受。

  咖啡之翼董事长尹峰身上有许多标签,第三产业、非公经济、创业、女性、无党派人士,这些标签是她当选为湖南省人大代表的原因。

  近年来,尹峰所在的行业随着互联网渗透的深入,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原本互为对立面的传统零售与线上零售都在努力突破自身局限,谋求新的发展,新零售概念诞生。新零售,即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

  尹峰介绍,2016 年11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国办发〔2016〕78 号)(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推动我国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新零售已经从一个概念变成一种生活方式,街头巷尾、地下停车场等地每隔几百米有一个装着各式零食、生活用品的无人值守货架、自动售货机,消费者通过自取商品并扫描货架上的二维码支付。”尹峰认为,标榜着简单、快捷的“新零售”更符合90后、00后等新消费主力的消费习惯。

  而在湖南,新零售发展尚处于萌芽期,尹峰笑着说,曾在某城市到工商管理局为咖啡之翼旗下的自助咖啡机“自由翼”办理相关执照时,便遭遇过政策冏境。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背景下,“新零售”因创业门槛低、成本低、难度小等特点,更符合小微创业者需求,尹峰坚信,“新零售”这股热潮定会席卷湖南,成为新的经济发展点。

  本次赴会,她建议湖南省领会国务院印发的《意见》精神,根据本省自身的现实情况,实事求是,尽快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发展湖南省“新零售”的试行办法,并给予相关政策的倾斜;建立适应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标准规范、竞争规则,引导实体零售企业逐步提高信息化水平,将线下物流、服务、体验等优势与线上商流、资金流、信息流融合,拓展智能化、网络化的全渠道布局;引进国内知名的新零售企业,如河马生鲜、妙生活等,从现代服务行业内部推动“新零售”的发展。

来源:红网 湖南人大网

作者:卢欣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8/01/31/72487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