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风采>正文

龚光辉:留学研究生回国养鸡 走科技创新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谢碧鹭 编辑:redcloud 2018-01-29 17:25: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代表、涟源市天柱山禽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龚光辉(左一)。

  留学研究生回国九年来只做一件事——养鸡办企业。在1月28日上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娄底代表团集中审议上,省人大代表、涟源市天柱山禽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龚光辉的创业故事体现了青年担当。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出国那会家里并不富裕,父母用尽所有的积蓄把我送出国门,踏上了出国留学的道路。”龚光辉说,他父亲是当地一名养鸡户,为了送儿子走出国门,父母含辛茹苦。

  2009年,龚光辉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后毕业回国,正好碰上禽流感,可想而知,这场突如其来的灾祸对父亲的事业是有多大冲击。“想想辛苦操劳的父母,想想他们经营多年供我生活和学习的养鸡产业,心里酸酸的。”龚光辉感慨。为此,他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惊诧不已的选择,那就是留下来养鸡。

  无数个声音在龚光辉的脑海里回荡,有嘲讽也有质疑,一切从零开始,面临的压力也很大,特别是周围邻居、亲戚朋友的议论,“原来留学生也不过如此”。但是这些都无法阻止龚光辉前进的步伐,他默默承受着来自各方的压力,咬紧牙关,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自己的努力下,龚光辉依靠科学技术这一生产力,运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同时也在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涟源市天柱山禽业专业合作社。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经过几年的发展,从零到有,在无融资的情况下,涟源市天柱山禽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家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德国种鸡养殖技术和设备的企业,同时也是湖南第一家安装日本粪污有机肥加工技术设备的企业。

  龚光辉也为扶贫攻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涟源市天柱山禽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目前存栏种鸡5万套,年孵化鸡苗1000万羽,出栏商品鸡600万羽,年销售收入4000万元,带动农户3000余户,而其中贫困户就有800多户2400多人。砥砺前进,不忘初心,龚光辉一片赤诚与丹心让过去的质疑声开始改观。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谢碧鹭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8/01/29/72487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