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大会要闻>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金句”折射新发展理念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晨 张金东 许敏 丁晴 编辑:redcloud 2018-01-31 11:40: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8年1月24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中,许达哲从十一个方面,部署了2018年的主要工作。

  记者发现,报告频出“金句”,从经济增长目标的制定,到政府服务能力的提升;从脱贫攻坚任务的加码,到整肃庸政懒政怠政。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文化繁荣、脱贫攻坚、民生改善,以及政府自身建设等方方面面,处处体现新发展理念。

  2017年,湖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约3.46万亿元,增长8%。

  2018年,湖南又将GDP增速目标定为8%左右。与此同时,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要分别控制在5.5%和4.5%以下,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万元GDP能耗下降3%以上。可以看出,湖南对于经济发展质量的高度重视。不唯GDP,不盲目追求数字增长,而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谋求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创新与开放,则是驱动湖南经济迈向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

  高新技术闪耀三湘大地,“长株潭现象”备受瞩目,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继续发挥科技创新基地的核心作用。

  振兴实体经济,必须狠抓重点园区建设,构建“一区三谷多园”产业新格局,开展创新型县(市、区)试点,培育15个左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支持8个左右省级产业园区转型为高新区。

  12.6%,14.5%,这两个数字分别是湖南2017年利用外资和民间投资的增速。这一成绩的背后,是湖南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结果。

  去年以来,湖南以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为目标,出台开放崛起“3+5”行动方案,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举办“港洽周、湘台会、湘商会、央企湘企产能合作对接”开放活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来湘寻找商机,投资兴业。

  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是湖南各级政府一直努力的目标。坚决杜绝失信行为,让各类投资者放心投资、安心发展,更是湖南省政府作出的郑重承诺。

  文化是一方山水的灵魂,更是一方民众的寄托。

  湘楚圣地,文化强省。此次,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为新一年的文化发展指明了清晰的发展方向。

  着眼宏观,要提高整个社会文明程度。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

  关注细节,要建现代的公众文化体系。加快省美术馆、省体育馆、省图书馆新馆建设;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和传承,推进伺族村寨等项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做好地方志编修工作。

  文化产业也是不可或缺的部分。要让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长沙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等集聚区,成为湖南竞争力强的文化企业。

  深入企业内部,也还要做好文化体制改革。如:改革完善国有文化企业集团和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推动以县级图书馆、文化馆为中心的总分馆制建设,同时完善文化产权交易机制。

  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

  相比2016年和2017年,2018年的脱贫任务又上了一个台阶。重任当前,没有怯场,而是迎难而上,提出相应对策。

  2018年,湖南要实现13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2200个左右贫困村脱贫出列、1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显然,“四跟四走”的产业扶贫模式依旧是最重要的方法,并且还要“推进电商、旅游、光伏扶贫”。借助产业,带动就业。报告指出,要完成9.1万名贫困家庭子女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

  深度贫困地区依旧是主战场。报告要求,在深度贫困县开展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试点,在14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建设“芙蓉学校”。

  当然,和脱贫关系最密切的还是贫困者自身,因此,激发内生动力格外重要。借“生产补奖、以工代赈、劳务奖补”等机制,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催生、激发贫困者“造血”功能。

  当脱贫工作完成后,也不能掉以轻心。要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对已脱贫对象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巩固脱贫成果。

  在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生态建设”出镜率极高,成为“热词”之一。

  要实现未来五年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目标,就要积极推动绿色消费、绿色生活,引导企业运用清洁生产技术,以重大污染治理项目为抓手,建设一批环保产业基地和集聚区,加快环保科技成果转化,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生态宜居新湖南。要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大长株潭绿心生态保护力度,完善天然林保护机制,继续实施森林禁伐减伐行动,抓好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推进森林城市建设。

  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提升群众办事的满意度。“互联网+政务”已经成为政府部门转变职能和作风、转变工作方式的重要途径。

  “指尖一动”,信息、服务即在互联网平台上飞速运转,将成为未来政务服务的常态。

  “一号申请”简化优化群众办事流程,以公民身份号码作为唯一标识,建成电子政务库,实现群众办事一号申请,避免 重复提交办事材料、证明和证件,充分释放政府部门沉淀信息的潜在价值,变群众跑路为信息跑路。

  “一窗受理”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模式,通过跨部门的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来实现群众办事服务事项的一窗受理,从而避免群众在办一件事折返于多个部门重复跑路的现象,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一网通办”畅通政务服务方式渠道,整合建设统一身份认证体系,推动群众网上办事一次认证、多点互联,实现政务服务渠道多联畅达,群众办事一网通办,实现政务服务的精准推送。

  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军民融合大有可为。加快建设省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园,组建智能化技术、惯性技术、北斗导航等一批军民协同创新中心。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

  如何将蓝图化为实践?湖南有了“施工图”。

  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乡村振兴规划引领,编制城乡融合发展专项规划,将“城”和“乡”纳入统一规划框架下。

  融合发展不是简单的农民进城,也不是人口和资源向城市单项流动,应是双向的有序流动。为此,报告提出,打通进城、下乡平等交换渠道,引导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

  融合发展更不是简单的农村城市化,农房变楼房,而是保护乡村风貌,保留乡土味道,在此基础上,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改善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

  为此,2018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花了不少篇幅来部署民生实事。

  教育是民生之首。报告要求基本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并在10个重点县推进农村中等职业教育攻坚。

  就业乃民生之本。要新增城镇就业70万人,并保障农民工工资足额按时发放。

  生育、养老更是不可或缺。50万孕妇能将获得免费产前筛查,每千名老年人口的养老床位数能达到32张。

  此外,民生的重点聚焦在农村和困难群体。在自然村通2万公里水泥路、提质改造8000公里公路,让120万农村人口喝到安全的水和10万户危房得到改造。而对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来说,每月生活补助和护理补贴提高至55元。

  改革发展事业离不开大批敢于担当者,离不开脚踏实地者,也离不开廉洁奉公者。

  “为官避事平生耻”,为官不为其实就是缺乏担当精神,实质上是一种怠政,危害极大,损害的是百姓利益,影响的是党和政府权威。

  政府工作报告对干部队伍作风问题亮剑:严肃整治行业不正之风,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对假数据、假政绩、瞒报浮夸等行为零容忍。释放出对干部作风问题坚决不容忍的决心和信心。

  报告同时提出,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脚踏实地者鼓励,为廉洁奉公者撑腰。

  鼓励担当者担当,长沙已有了具体行动。去年2月,长沙专门出台文件,提出将建立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让改革创新、实干有为的干部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晨 张金东 许敏 丁晴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8/01/28/72488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