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给予嘉禾县毛俊水库嘉禾灌区工程省市政策及资金倾斜的建议

来源: 作者:张万冬 编辑:redcloud 2018-01-28 16:57: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毛俊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供水、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Ⅱ型水库,是“十三五”172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总投资为28.34亿元,设计总库容为11650万立方米,设计灌溉总面积为41.15万亩,灌溉干渠总长为118.997公里,其中左干渠长为95.22km(嘉禾县境内24.7 km)。

  毛俊水库工程多年平均供水量为13081万立方米,惠及蓝山、新田、嘉禾三县18个乡镇,而主要受益县为蓝山县,其次为新田县,嘉禾县盘江水库灌区虽纳入了毛俊水库的补充灌溉供水,但灌区面积和用水需求不大,受益较小。同时新田县灌区面积较大,工程所需建设渠道断面又较大,工程建设征地涉及嘉禾县2个乡镇14个村43个组,其中征收土地面积为1004.26亩,征用土地面积为339.28亩,因此嘉禾县对毛俊水库灌区工程的建设贡献最为显著。

  毛俊水库嘉禾灌区工程概算投资约2.5亿元,按照中央、地方投资4:6分摊的原则,省、县投资1:1的分摊惯例,嘉禾县需配套7500万元。近年来,嘉禾县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国家煤炭产业政策,淘汰落后产能,煤矿数量由230余家减少到现在的11家,每年直接减少嘉禾县财政收入近3.5亿,加上煤炭产业带动其它产业的损失估计在4.5亿左右,随着采煤区域的扩大,县投入的沉陷区治理费用、易地搬迁费用将大幅增加。嘉禾县目前财政收入刚过10亿,随着财政刚性支出地不断增加,财政资金难以为继。为此,建议省市充分考虑嘉禾县的实际困难,给予嘉禾县毛俊水库嘉禾灌区工程政策及资金倾斜。

 

作者:张万冬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