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积极协调渝湘高铁采用 “秀山-吉首-怀化”线路走向的建议

来源: 作者:李诗兴 编辑:redcloud 2018-01-28 17:09: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湘西州是湖南省脱贫攻坚主战场,是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先行试点区,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伟大战略思想的发源地。境内拥有26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和1517处各类历史文化古迹,有湖南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凤凰古城、国家考古遗址里耶古城及矮寨大桥、边城茶峒等一批知名旅游景点,曾荣获“中国最佳旅游去处”。

  在湖南省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中,湘西州仍然是一个“短板”,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一是经济发展落后。2016年,全州实现生产总值541.7亿元,仅占湖南省生产总值的1.7%,占长沙市生产总值的5.7%;增速为6.9%,排名全省倒数第一,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长期位于湖南省倒数第一,辖内的古文县、泸溪县、保靖县、永顺县、凤凰县、花垣县、龙山县等七个县全部为国家级贫困县,占全省国家级贫困县总数量的35%。二是交通通达度低、铁路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区位优势不明显。通达度是指一个地方能够从另外一个地方到达的容易程度,是衡量城市区域一体化联系与发展的先决条件,交通网络的通达性直接影响到区域格局的演变和发展。湘西州府吉首市位于湘鄂渝黔四省边区,目前经过吉首市的铁路只有焦柳铁路,且修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该线路技术等级低、运行能力饱和、功能辐射有限、线路单一,吉首市经该线路通往最近的城市为怀化、张家界、铜仁,最短时间距离约为2小时、2小时、4小时,对外通往湖北、重庆等邻省均无直达车次,对外交通通达度低。吉首火车站日均发送旅客就突破6000人次,节假日期间日均发送高达2万人次,吉首市单一的铁路线路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游客需求量。

  渝湘高铁是重庆到长沙的高速铁路通道,起于重庆市,沿渝怀铁路走向从秀山南段进入湖南境内,与湖南境内正在修建的张吉怀高铁接轨。目前重庆市已委托铁二院开展前期工作,并提出四个接轨方案:一是“秀山-吉首-怀化”方案,新建线路117公里,投资178亿元。二是“秀山-凤凰-怀化”方案,新建线路114公里,投资173.1亿元。三是“秀山-麻阳-怀化”方案,新建线路153公里,投资199亿元。四是“秀山-铜仁-怀化”方案,新建线路201.5公里,投资318.83亿元。

  经过对四个方案进行比选,我州认为“秀山-吉首-怀化”方案为最优方案。理由如下:一是符合湖南省《湖南省铁路发展规划(2008-2030年)》中“秀(山)-吉(首)-益(阳)”铁路规划,有利于打通湖南省对外交通大通道。二是有利于节省投资、避免重复建设。若考虑到“铜(仁)-吉(首)”铁路花垣至吉首段共线因素,线路建设里程将更短,极大的节约了投资成本。同时,该线路能够避免与渝怀铁路、渝怀铁路二线线路重复而导致的重复建设,辐射范围更广,更好的发挥高铁建设的带动作用。三是有利于促进湘西州经济发展,巩固吉首市作为湘西州州府的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吉首市 “极点”作用,增强吉首市辐射带动能力,促进湘西州七县经济共同发展。四是有利于加强湖南省与四川、重庆等省市交通与经济联系,促进武陵山片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渝湘高铁途经重庆、贵州、湖南三省市边远贫困地区,其中沿线12个地县(市)属于武陵山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少数民族集中居住地区,沿线地貌多样、自然风光旖旎、民俗文化丰富。目前湘西无通往四川、重庆的直达铁路线路。建设渝湘铁路,可形成重庆、贵州、湖南等省市武陵山区环线,加强区域沟通与联系,提速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有利于发挥比较优势,促进民族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突破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瓶颈,助推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成为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强有力的推手。五是有利于完善武陵山片区高铁路网建设。“根据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武陵山片区将加快黔江、恩施、张家界、吉首、怀化、铜仁等6个中心城市发展。”建设渝湘铁路可连通沪昆高铁和张吉怀高铁,形成湖南西部完善的高铁路网,同时可北连即将开工建设的黔张常高标准铁路,延伸至湖北宜昌可与沪汉蓉客运专线相连,向西延伸可与渝黔高铁相连,贯通湘鄂渝黔四省市高铁,构建连接中西部的高铁网络,形成武陵山片区“怀化-铜仁-秀山-酉阳-黔江-恩施-张家界-吉首-怀化”高铁交通大环线。六是有利于打造武陵山片区国家精品旅游线路。渝湘铁路的建设将极大增强湘西旅游可进入性,对接旅游大市场,形成武陵山片区以张家界为核心的“张家界—老司城-凤凰古城-梵净山-酉阳桃花源-恩施大峡谷”旅游精品线路,打造全国黄金旅游线路,推进武陵山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七是有利于促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深入实施。渝湘高铁是成渝城市群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海西经济区的重要联系大通道。加快建设渝湘高铁,可将沪昆高铁与成渝高铁、渝西高铁等高速铁路串联衔接,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有利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建设渝湘高铁,可以尽早打通重庆经长沙至厦门高速铁路大通道,成为重庆提升“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功能的重要通道,促进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

  建议省人民政府促使吉首市成为渝湘铁路的接轨点,打造吉首市高铁站,从而推进吉首市经济发展和方便人民生活。加强区域之间的沟通与联系。

作者:李诗兴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