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推进岳阳航空港经济区建设加快我省临空经济发展的建议

来源: 作者:张世愚 编辑:redcloud 2018-01-28 17:10:5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临空经济依托航空运输产生,发挥机场核心优势,聚集辐射相邻地区,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我国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多个城市先后开展临空经济区或空港经济区建设。2017年5月,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设立,成为继青岛、重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后全国第七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2017年12月,我省开通了首条国际货运航线,标志着我省临空经济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加快发展临空经济,是我省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提高经济开放水平的迫切需要,也是中部地区其他省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适应社会变迁和生活方式变化的共同选择。以郑州新郑机场为例,近5年,郑州新郑机场坚持“货运为先,以货带客”的发展战略,2017年旅客吞吐量达到243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38万吨,实现年客货运规模在中部机场“双第一”。而长沙黄花机场2017年旅客吞吐量达2376万人次,位居中部机场第二,货邮吞吐量却一直是个短板。随着机场货站二期2017年9月正式投入运行,年货邮吞吐量预计可达22万吨,但仍与郑州机场现有货邮吞吐量存在较大差距。与此同时,湖北省规划武汉—鄂州“北客南货”的航空布局,联合顺丰集团,将鄂州顺丰机场项目列入湖北省二号工程,致力于打造全球第四亚洲第一航空货运枢纽,预计2020年建成通航。

  因此,我们在看到大临空经济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应清醒地意识到发展临空经济面临的巨大竞争和挑战。我省加快发展临空经济,必须契合国家战略,整合省内优势资源,不断培育我省空港经济战略的新支点。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一核三极”辐射联动“四带多点”增强区域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中曾提出,“加快岳阳机场建设,打造区域航空货运基地”。许达哲省长、陈向群常务副省长在岳阳调研考察时都曾指出,要充分利用岳阳三荷机场航空港平台,实现岳阳三荷机场与长沙黄花机场“南客北货、错位发展”的航空产业发展战略,形成城陵矶新港与岳阳航空港“双港双平台”、双轮驱动的格局。

  目前,岳阳三荷机场定位为国内支线机场,预测2020年旅客吞吐量6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800吨。以三荷机场为核心,岳阳初步规划了面积约80平方公里的空港经济区,30平方公里空港产业园,其中起步区10平米公里。岳阳具有发展临空经济,建设区域性航空货运枢纽的基础优势:

  一是交通区位优势。岳阳是我省唯一一个长江沿线城市,铁、公、水、空等多式联运交通发达,已具备“一环一纵三横”的公路网络、连接四方的铁路大通道和通江达海的港口资源:“一环”即由京港澳高速、随岳高速、杭瑞高速组成的高速公路环线;“一纵”即机场连接线,向北接301省道、云港路、长康路衔接城陵矶港区、临湘市,连接武汉市,向南通过连接线接随岳和京港澳高速,连接长沙市;三横即由机场快线、岳阳大道、监申桥路组成的东西通道,实现空铁联运、空铁换乘;铁路大通道即由京广铁路、武广高铁、蒙华铁路组成的客货运通道;“长江八大良港”之一的城陵矶港距岳阳三荷机场仅20公里。新区毗邻城陵矶港,铁路、高铁和多条高速穿插环绕,加之三荷机场两小时航程可覆盖全国80%GDP地区,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二是政策契机优势。岳阳处于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诸多重大战略机遇叠加区。特别是岳阳入选国家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与长江中游物流交通枢纽城市名单,各项政策利好不断,岳阳发展空港经济区的势头强劲。

  三是物流成本优势。岳阳是非人口密集城市,岳阳三荷机场是国内支线机场,客运量不大,机场有足够的资源发展货运。岳阳三荷机场距全国主要经济发达地区及城市飞行航程仅1.5小时;地处武汉天河、长沙黄花两大国际航空港之间(各距仅百余公里),大宗货物集散成本低。此外,岳阳空域条件、净空条件优越,具备全天候起降货运飞机的条件,满足现代物流高效快速集散的实际需求。

  四是产业平台优势。岳阳依托长江,发挥口岸优势,现有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出口退税启运港、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和固废进口指定口岸等“一区一港四口岸”,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承接产业转移、外贸加工示范基地和湖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岳阳三荷机场位于国家级经开区,岳阳空港经济区明确了以航空物流、高新制造、商业贸易为重点,通用航空、旅游服务、廉价航空相配合的“3+3”产业规划,现已有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基地等众多产业发展的优质平台。

  目前,岳阳三荷机场主体工程已经建成,基本具备通航条件。2017年底已经获批了4条航线,计划2018年5月前完成工程验收及起飞前各项工作,2018年6月正式投入运营。并且已经委托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完成了空港经济区规划编制,确定空港产业园9.8公里的控详规划。与鄂州顺丰机场2020年建成通航的时间表对比,岳阳三荷机场至少拥有2年以上货运机场打造的窗口期。可以说,岳阳依托三荷机场开发建设空港经济区,完全可能成为湖南省空港经济战略的新支点。为此,建议省委省政府高位推进岳阳空港经济区开发建设,发挥出岳阳三荷机场和城陵矶港双港驱动的强大动力,与长沙黄花机场和霞凝水港一道,建成我省两组双港双平台,推动我省开放经济飞跃发展。

  具体建议如下:

  1.高位推动。比照湖北力推鄂州顺丰的做法,成立省、市、区(县)三级联动的岳阳空港经济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制订统筹协调、分级负责、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明确制订时间表和线路图,高标准推动岳阳空港经济区规划与发展,完成配套设施建设。加大项目招商力度,重点对标物流货运、高新制造、航空制造等行业巨头,争取中国邮政、德邦、圆通等大型物流企业设立总部或区域运营中心。

  2、政策支持。一是通过省级政府向国家申报纳入国家航空货运枢纽体系,同时,将岳阳空港经济区纳入长沙黄花机场国家级临空经济综合示范区。二是在省级层面,明确“南客北货”格局,实行错位发展,将岳阳空港与城陵矶水港纳入湖南省自贸区申报范围。三是将岳阳空港产业园列入省级重点工程。

作者:张世愚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