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对洞庭湖区蓄洪垸防洪标准重新评估的建议

来源: 作者:聂金华 编辑:redcloud 2018-01-28 17:11: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我省洞庭湖区(含长江流域)共有蓄洪垸24个。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对防洪能力建设投入的不断增长,特别是三峡大坝的防洪作用发挥。在1998年特大洪灾后,蓄洪垸基本上没有启动过蓄洪。与此同时,部分蓄洪垸因为工业园区的建设、城市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原因,已不再具备蓄洪功能,必须划为重点垸,并按城市防洪标准进行建设。这个方面尤以岳阳市云溪区陆城垸为甚。

  陆城垸北与临湘江南垸毗邻,南与永济垸相连,大垸中心距城陵矶21公里,距汉口218公里,系长江干流南岸的湖汊和山麓形成的流滩地,地形狭长,在高程30米时宽度方向仅2-6公里,而长度方向达18.76公里,地势南高北低,高程22-34米,北面以长江大堤为界,南面则以连绵山岗为限,中间地貌以平原为主,原为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与临湘市江南垸并称江南陆城垸。江南陆城垸总蓄洪量10.41亿,是洞庭湖区24个蓄洪垸之一。其中,陆城垸总集雨面积248平方公里,蓄洪面积79.57平方公里,设计蓄洪水位33.5米,设计蓄洪量4.31亿立方米。陆城垸现有一线长江防洪大堤15.1公里,属国家二级堤防,有电排3处,装机容量3520千瓦(新设电排装机3*400千瓦,土矶头电排5*400千瓦,天螺山电排装机2*160千瓦)。境内分布有京广铁路、武广铁路、京珠高速、随岳高速、107国道等重要交通干线,驻有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和中石化巴陵分公司等国有大型央企和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岳阳静脉产业园、临湘滨江产业园等产业园区,有化工、新材企业715家,有石油、化工等危险品管线700多公里。保护固定总资产470亿元,人口16.8万人,是中南地区重要的石油化工、物流基地。

  由于陆城垸未实施安全区建设,80年代垸内建设的少量安全楼、台,因长江干堤综合治理建设已全部拆除,没有恢复,防洪保安能力较弱,不能满足社会发展需求,更应将其调整纳入洞庭湖区重点垸建设管理。

  一是陆城垸内驻有大量的化工企业,各类化工储存罐体和输送管线众多,一旦蓄洪,极易产生化工品泄露事故,造成长江流域环境污染,所产生污染水体次生灾害将很难清除。

  二是造成全国东西和南北重要交通干线中断。

  三是影响岳阳市中心城区防洪安全。陆城垸与作为岳阳市重要城市防洪堤垸的永济垸之间,因城市道路建设,没有隔堤,一旦陆城垸分洪蓄水,洪水将涌入作为岳阳新港区腹地的永济垸,并且将淹没岳阳市中心城区。

  四是不能满足岳阳市长远发展需求。由于陆城垸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市委、市政府已将其作为岳阳市乃至湖南省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打造,现规划有中南电煤储备基地、蒙华铁路松杨湖铁路支线、岳阳港道仁矶港区彭家湾作业区(二期)工程、岳阳港道仁矶港区白尾化工作业区工程,以及3000吨级长江码头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需要坚实可靠的防洪安全保障。

  五是原蓄洪方案将长江干堤破堤口定在周家嘴堤段,正是现在的农药化工厂。

  因此,建议对全省24个蓄洪垸进行重新评估。按照蓄洪垸的划定标准和三峡大坝建成后的蓄洪量需求重新确定蓄洪区,对已经不宜作为蓄洪区的内垸调整为重点垸,并按城市防洪垸的标准进行堤防、排渍设施建设,按城市防洪标准制订渡汛方案。

作者:聂金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