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在棚改计划批复和专项资金分配上给予吉首市支持的建议

来源: 作者:李诗兴 编辑:redcloud 2018-01-28 17:20: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几年,在省委、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吉首市探索性推进棚户区改造,取得了一定成效,市民参与棚改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改造模式也由过来的政府主导推动转变为居民主动申请。但因市情所限、经验不足,全市的棚改项目零星散乱、不成规模,拆迁投入大,改造效果不明显,无法发挥片区效益。自吉首市实施棚改以来,城市环境虽然逐年好转,但仍有大量住房困难群体居住在棚户区内,30年以上房龄的旧楼危房还很普遍,居民生活条件十分简陋,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投入,提高住房保障政策惠及面很有必要。此外,吉首市作为湘西自治州州府,大部分棚户区集中在老城区中心区域,地理位置较好,但住房相对拥挤,改扩翻建难以有效扩容城市空间、改善人居环境,实行拆迁安置更符合吉首老城改造实际。因此,随着棚改工作的深入推进,吉首市拆除新建类项目逐年增加。2015-2017年已完成拆除新建计划1866套,2018-2020年预计再实施3904套。为解决棚改资金问题,吉首市已先后向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以及农村商业银行、华融湘江银行等商业银行贷款18.0173亿元,财政还本付息压力巨大。

  2018年,吉首市将进一步加大棚改工作力度,积极申报和实施2018-2020年棚户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逐步形成大片区改造意识,充分发挥棚户区改造片区效益。吉首市已规划竹园、浪头河片、大田、乾州火车南站、吉大师院-电大、科技园、峒河沿线和关厢门八大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目前,竹园、浪头河和大田三大片区1866户已经省住建厅批复作为2018年第一批计划正式下达,现已完成项目资金筹措、调查摸底和前期方案制定等工作,正在开展征收、补偿。吉首市预计投资70亿元用于开展棚改造项目,市级财政还本付息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吉首市位于湖南省西部偏远山区,土地资源稀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长期以来老城区住宅密集,交通拥堵,居住环境较差,市民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活质量,而市级现有财力根本无法满足老城改造要求,长期陷于有心无力的境况。加之,吉首市征拆补偿标准远高于周边县市区,而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按统一标准分配。为更好更快地推进吉首市棚改工作,造福一方百姓。

  为此建议省人民政府明确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等省直主管部门在棚户区改造项目计划批复及专项资金分配上给予适当倾斜。同时,充分考虑吉首等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实际情况,按照不低于人民银行基准利率的50%,出台棚改项目贷款贴息政策,以缓解贫困落后地区地方财政压力。

作者:李诗兴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