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统一开发、集中采购县级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软件的建议

来源: 作者:聂金华 编辑:redcloud 2018-01-28 17:28: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是各级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两院重要的职责和义务,是充分尊重人大代表履职成果,推动各级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改进工作,促进各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的有效手段。2016年以来,全省各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省人大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各项举措,全力推进县级人大信息化建设,发挥了人大网站的宣传、信息、联络、公开等作用,在推进人大工作“互联网+”的过程中,许多县级人大常委会计划把县级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工作,进入其人大常委会网站或政务信息网站上运行,但在联系咨询供应商时,存在诸多障碍与问题,为有效快速推进此项工作,有必要由省人大常委会联络工委牵头,省财政统一开发、集中采购县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软件平台,其理由有:

  一是有利于县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标准化、公开化。目前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均已在省市两级人大常委会网站上线,做到了代表建议网上提交,网上办理,网上答复,网上测评,网上公开的目标。从实践的情况来看,确实起到了代表建议办理标准化,程序化,使办理流程更加顺畅,效率更高;方便了代表在闭会期间,随时提出建议,并跟踪建议办理的进度;实现了建议办理结果测评在网上完成,防止了人为的干预;把建议办理过程向社会公开,并接受全社会监督,为选民监督代表履职提供可能。因此有必要向县级人大推行普及。

  二是有利于全省县级人大常委会统一平台。过去市级人大常委会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平台,都是各市州各自联系软件开发商分别开发的,各自技术标准不一,经过这些年的运行,都有值得改进的地方,由省级统一开发县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软件平台,可以吸收各市州软件平台的优点,防止相关技术漏洞,并可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更加方便人大代表提交建议履行职责。

  三是有利于降低采购成本。据我们咨询软件供应商,单个县开发一个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软件平台,供应商报价18万元。如果全省各县市区都独自采购,那则是一笔庞大的财政支出。改由省统一采购,只是在不同的县市区变更一下单位名称,则大幅度降低相关成本,全省至少节约90%以上资金,达一千万元以上。

  为此建议:由省人大常委会联络工委牵头统一开发,省财政集中采购县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软件平台,由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协助安装、培训、使用办理平台,全面提高我省县级人大常委会信息化建设的水平,为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工作服好务。

作者:聂金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