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风采>正文

刘菲菲:要为学生们讲好湖南的红色故事

来源:周洁 作者:王诗颖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5:23: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刘菲菲认为,红色研学是学生研学旅行之魂,让湖南红色资源在学生研学旅行中“活”起来。

 

  不缺生活缺信念,不缺风景缺意志,不缺繁华缺感恩。”这是省人大代表、仰天湖小学校长刘菲菲对于如今学生们的描述,在她看来,传统文化令人陶醉,红色历史教育触及灵魂,让人深思,刘菲菲认为,红色研学是学生研学旅行之魂,让湖南红色资源在学生研学旅行中“活”起来。

  刘菲菲表示,红色研学旅行就是一堂活生生的思想政治课,是学校德育教育有力有效的补充。“湖南红色资源地位崇高,内容丰富,分布广泛,在全国独领风骚。” 要更好地开展红色研学旅行,学生出行食宿费用和驻地安全是研学旅行的最大困惑点。建设学生研学食宿营地是开展研学旅行的必要条件,也是研学旅行活动的重中之重。

  “建设学生食宿营地,全省要整体规划,新建、改建、扩建、利用“四条腿”走路,”刘菲菲建议,学生食宿营地沿着湖南境内高铁线,布局重点、区域、局部三种营地,形成三湘红色研学网络。另外,更要突出伟人名人、土地革命、长征足迹、抗日战争主题,结合湖湘文化和文化创意,打造湖南特色的红色研学旅行核心板块。

  鼓励老区村民将现有房屋进行改造升级,将民宿出租,或者与投资商合作建立“共享农庄”,以入股或出租形式运营食宿营地。设立研学基金,研学运营公司成立私募基金或众筹或建立合伙人制度,专款用于学生红色研学食宿营地建设。刘菲菲还提出了一个设想,要将建设学生食宿营地和扶贫脱贫工作结合起来,和即将开展的建设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结合起来,红色研学和扶贫攻坚、农村产业发展等工作相得益彰。“湖南一定要在红色研学上做文章,讲好湖南的红色故事,讲好湖南有震撼力,血性泣人的英烈故事。”

 

来源:周洁

作者:王诗颖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