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风采>正文

刘波:“互联网+”让安化黑茶香飘千万家

来源:红网 作者:任凭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5:23:0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代表、湖南云上茶业董事长刘波走进红网时刻“两会”访谈室。

  刘波还记得他第一次通过网络把黑茶成功销往外省时的喜悦。“如果不是互联网,这么好的东西别说销往外省,销往长沙都难!”1月25日,省人大代表、云上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做客红网两会嘉宾访谈室,介绍他插上了“互联网+”双翼的安化黑茶,和智慧茶业兴起给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带来的改变。

  “这真是个干事的好时代,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准备继续扩大茶园生产规模,让更多的贫困村民加入到云上,种植黑茶。”谈起自己的茶园产业,刘波信心满满。

  他是益阳安化县马路镇人,10年前只身来到镇上的云台山种植黑茶,那时候山上还是一片荒芜;10年后,刘波的云上茶业成了全县智慧农业的领头羊,黑茶产业扶贫示范点,不但解决了云台山周围贫困村民的就业问题,还吸引了许多外出打工村民回乡就业。

  目前,云上茶业通过逐年投资,流转土地5800亩,建成有机茶园,荒山茶园,观光茶园等七个茶园,从小茶苗培植到如今红茶、绿茶、黑茶、精加工四条生产线,年产量超1000吨。从自主创业到如今大力回馈社会,帮助乡民脱贫致富,他已然完成华丽转身。

  一片小小的茶叶,为何会有如此大的能量?刘波给出的答案是: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一条茶旅一体化之路。

  “安化黑茶载于唐、兴于宋,但真正红遍大江南北,其实是近10年的事情。”刘波说,如果没有互联网,山上有再好的茶,山外面也很难知道,茶香难敌巷子深。

  从种茶开始,大学里主修电子信息技术的刘波,就一直想着要把互联网思维链接到自己的高山茶园。在云台山上的茶园基地、茶厂、生产车间,刘波铺设了五六公里光缆,装了170多个摄像头,通过技术设备实时收集茶园的温度、湿度,风向、降雨量,这些数据在为他制茶提供翔实技术数据的同时,还通过互联网直播,将每片茶叶的信息,真实地传递给消费者。

  在刘波眼里,这是信息日趋透明的当下,能让消费者放心的最好办法。云上的每一片茶砖上都有二维码,只要轻轻一扫,就能进入云上的黑茶追溯体系,消费者可以随时了解到茶树的生长环境,和购买的茶叶品质。每天下午两点,刘波和他的团队还会准点在茶园或茶厂,开通网络直播,分享有关黑茶的故事。一场直播,常常有四五万人在线收看,许多客户就是这样吸引来的。刘波通过直播卖茶,顺便也把云台山的天气,云海翻涌的景色同步直播出去。

  现如今,安化的云台山在茶友圈早已经是人尽皆知,不少茶商茶客慕名而来,既看茶也看景。在这里,不光茶园成了景区,连云上茶企也变身成了景点,在夏季旅游的黄金时段,上山的车辆川流不息,甚至还有新人赶来这里拍摄婚纱照。

  安化黑茶现已走过千年,下一步如何走,刘波想得很明白,他要赋予古老的黑茶以新的生命。

  在云上,最新型的黑茶厚度与饼干相仿,只有巧克力大小,制作上采取原汁原味的老工艺,但喝起来方便,可直接掰一小块泡饮。这种 “巧克力茯砖”,契合现代都市人快节奏的生活,业已走俏北上广。

  刘波希望,新的一年省委省政府能继续支持安化黑茶,使黑茶产业走出一条有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让这千年茶香能顺着新时代的网络万里茶道,飘进千家万户。

来源:红网

作者:任凭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8/01/27/72489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