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风采>正文

蒋秋桃:大力发展远程医疗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redcloud 2018-01-28 15:50: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蒋秋桃。

  红网时刻1月24日讯(记者 郑涛)如何让远在湘西等偏远山村的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来自湘雅、协和等知名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这是湖南省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蒋秋桃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

  1月24日,蒋秋桃在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远程医疗已成为实现“分级诊疗”的重要手段,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实现“精准扶贫”,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有效方法。为此,她建议,要大力发展远程医疗,提升湖南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蒋秋桃认为,当前,湖南远程医疗业务没有实现规模化、系统化、常态化,缺少有效的组织保障与运营服务机制;不同医院的远程医疗中心,软硬件资源、专家资源、网络资源存在重复建设、低效利用等问题。

  在全省范围内,政府投入资金依托大型医院运营的远程医疗平台,每年开展的远程医疗业务量不到5000人次,相比这些医院上百万的门诊人次,上10万的住院病例而言,对分级诊疗所起的作用微乎其微。

  远程医疗为何缺乏有效利用?

  “这是由多方面原因所造成的。”蒋秋桃说。现有远程医疗平台参与服务的主体主要是大型三级甲等医院,而大医院医疗业务过度饱和,对远程医疗疲于应付;现有接受远程医疗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县级综合医院,而县级综合医院能力普遍较强,对远程医疗缺乏刚需,而真正需要远程医疗的县级专科医院和基层乡镇医院却没有被有效覆盖。

  此外,还存在着医院对远程医疗平台运营缺乏服务支撑,远程医疗的标准和规范细则建设滞后,远程医疗建设投入不足,远程医疗会诊模式不合理等问题,最终导致了远程医疗参与各方的积极性都不高。

  蒋秋桃建议:一是制定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实施细则,设置准入门槛,制定湖南省远程医疗平台建设、实施、运维、管理、运营、质控等方面的政策规范、建设标准和实施细则。二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充分调动社会力量高效参与,充分利用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建设多级多中心的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助力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三是建立合理支付体系,实现多方利益共赢,建议由省政府对远程医疗相关的收费标准、医保支付、利益分配等出台相应政策,并纳入会诊医生绩效考核、医疗机构能力评价指标体系,以充分调动远程医疗参与各方的积极性。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8/01/26/72491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