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图文解读>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自主创新看湖南 探究“长株潭现象”生长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丁晴 编辑:redcloud 2018-01-24 13:06: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7年12月7日,六国磁浮领域权威专家齐聚星城,体验长沙磁浮快线。

  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高铁电传动系统、中低速磁浮等重大科技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1月24号,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纵览这些领跑世界的标志性成果,有一个核心点最为亮眼:自主创新。

  自主创新,标志着湖南省智能制造产业由初步向深度发展迈上了新高度,迎来了新时代。

  逆袭的“湖南智造”

  2017年,全省创新综合实力由2012年的全国第15位上升到第11位;专利综合实力全国第7位;2017年前11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80%,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3.6个百分点。

  不临海,不沿边,湖南在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上“先天”就不占优势。发展至今,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工程机械湘企在世界领域都占有一席之地。

  探究发展背后的密码,其中的关键就是自主创新。“湖南智造”从模仿到创造,从形式学习到本质创新,正在发生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的变化。

  尖端产品全球领先

  在“敢为人先 兼收并蓄”的湖湘精神指引下,三湘大地上创新热潮风起云涌。

  五年来,湖南共获得国家科技奖励94项。其中,高铁已经成为湖南乃至中国装备制造业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代表符号之一,同时也是“湖南智造”的最佳诠释。

  走自主创新之路,破解发展乏力之痛。湖南已由行业“追随者”超越为“引领者”,建成了国内首条8英寸IGBT生产线,成功研发“海牛”深海钻机、全球首台煤矿斜井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大直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等尖端产品。

  截至2017年10月,湖南各类科技人才总数达到179万人,居全国第8位。拥有袁隆平、黄伯云等一批享誉中外的知名科学家。五年增选“两院”院士10名,总数增至 69人,居全国第9位。

  目前,湖南全省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50家,其中国家级18家;众创空间53家,其中国家级31家;星创天地67家,其中国家级26家;各类服务载体共有在孵企业近5000家,累计孵化企业2300多家。

  高新技术耀三湘,站在“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的风口浪尖,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才能真正让经济、社会发展拥有最强劲的源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丁晴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8/01/24/72493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