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大会要闻>正文

湖南这一年: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波 张英 编辑:redcloud 2018-01-23 16:38: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8年1月20日,是湖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惩治腐败的历程中,又一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湖南公布对李政科、汤新华、龙秋云、黄明、宋伟杰、曹明强等6名厅级党员领导干部立案审查。6人中李政科系省纪委原副书记,曹明强系省纪委原纪检监察四室主任。

  一天公布对6名厅级干部立案审查,释放出湖南全面从严治党不会松口气、歇歇脚的强烈信号,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战略安排的最好的落实:“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面向未来,党的十九大开启的征程何其壮阔!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2017年以来,新一届湖南省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旗帜鲜明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立新规、树新风、推新举、开新局,湖南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答卷。

  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从严从实立新规,管党治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2017年1月,在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党委的主体责任突显出来、把纪委的监督责任聚焦起来,发挥各方面力量,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

  从规矩破题,以制度创新,是党的作风建设新思维、新选择。这一年,湖南省委坚持以上率下,出台了“两个责任”责任追究办法,编印了落实“两个责任”操作手册,推行了主体责任清单、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

  2018年1月15日下午,湖南省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李亿龙受贿、贪污、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判处李亿龙有期徒刑十八年。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省委结合湖南实际,在全国率先出台了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省委换届后,制定、修订了加强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省委常委会工作规则、省委全会工作规则等文件。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省委又迅速出台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贯彻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具体措施和办法,带头落实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湖南省委先后制订出台近10项制度,包括监督举报查核工作办法、档案审核办法、加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意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实施细则等。

  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省委先后制定省内公务接待中禁止饮酒、进一步简化公务接待、规范新闻报道等“六条禁令”,省纪委机关出台20条规定。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省委及时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在精简文件会议、改进新闻报道和调研研究等方面提出了更严更细更实的要求。

  严和实是一件一件事情、一点一点修为积累起来的,不严不实也往往不是一下子就造成的。践行“三严三实”,必须落细落小,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湖南这种以上率下、自我革命,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行事风范,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带动了党风和政风的改进。

  这一系列动作,推动了全省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坚定决心和勇敢担当树新风,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带动社会上的人心向善风气向好

  作风问题能够折射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担当。杜家毫多次指出,新一届省委在“四风”问题上必须态度坚决,以新风新貌开新局。

  2017年1月10日,根据中央部署要求,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用一整天时间召开了民主生活会。会上,大家对照检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省委常委们一致认为,执行八项规定还应该更严格、更坚决。

  去年,全省共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94期1815起。在整治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中,处理干部24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7人。

  2017年,湖南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阶段。针对脱贫攻坚领域的作风建设问题,省委出台《市县党政正职脱贫攻坚问责办法》《关于克服脱贫攻坚工作中形式主义的规定》,严肃查处“驻村不住村”“数字脱贫”等突出问题,对有关市州、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直接约谈、限期整改。全省共查处相关问题89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30人,移送司法74人。

  2017年7月1日,溆浦县龙潭镇镇委党校设置的灾民临时安置点里,安置了受灾群众266人。在6月下旬以来的这一场特大洪水中,各级党组织在换届后经受了一场入职大考,表现出了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

  2017年6月下旬,一场强度、时长、范围均为历史罕见的降雨袭击湖南,造成一场重大洪涝灾害。全省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投入轰轰烈烈的抗洪抢险战斗,经受着暴雨的考验和洗礼,各级党组织在换届后经受了一场入职大考,表现出了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而在防汛抗灾中工作不力的党员干部被严肃问责,其中宁乡前后4任县委书记等15名责任人被给予了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

  作风建设是持久战,只能从严从紧,不能放松放任。2017年以来,湖南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重要抓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突出重点领域、关注重点问题,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湖南通过不断涵养政治上的“绿水青山”,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带动了全社会人心向善、风气向好。

  2017年的“高考季”“升学季”,全省多个市州党员干部签名带头拒绝“谢师宴”“升学宴”,不少过去“幽深”的高级楼堂馆所,纷纷向市民群众敞开大门,成为“公益”“文化”活动的聚集地,不少高端餐饮酒店,渐渐打出亲民牌,特色食品以平价走上餐桌。

  在望城区茶亭镇,先后涌现出一个全国道德模范和两个“中国好人”,学雷锋典型和雷锋志愿者更是达2万多人,向善向美蔚然成风。在岳阳平江县,“治陋习、树新风”启动以来,大操大办的婚丧陋习得以摒除,群众之间不再讲攀比、讲排场,主动简化仪式。

  从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推新举,反腐倡廉关切民心链接民意回应民望

  从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入手,湖南大力推进反腐监督机制的创新。

  2017年11月14日,湖南省“互联网+监督”平台(三湘e监督)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湖南反腐“新武器”震撼亮相。

  “互联网+监督”平台围绕“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干了什么事、效果怎么样、有没有问题”这条主线,将各类民生资金特别是扶贫资金的拨付、发放和使用情况全面公开,实现对每笔资金从上至下、从部门到农户到个人到项目的全程监督。老百姓可通过平台门户网站、移动APP、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足不出户地对民生、扶贫资金使用、发放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倒逼职能部门及时发现、纠正问题。

  “通过‘三湘e监督’可以看到我村的收支明细,还能看到各项发票凭证,以后用手指轻轻一点就能轻松监督村里的公务了,还省事!”2017年12月14日,江永县千家峒瑶族乡凤岩山村一名村务监督委员在熟练掌握操作“三湘e监督”后说。截至当日,永州市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数据比对排查问题3847个,接到投诉12件,立案查处2个,责令整改634个,待处理3223个;涉及资金622.16万元,已挽回经济损失574.29万元。

  2017年11月14日上午,湖南省省市县三级“互联网+监督”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从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湖南连续推出新举措整治领导干部、公职人员以权谋私。

  2017年初,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禁止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在金融活动中谋取私利的规定(试行)》,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执行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

  一年来,全省填报情况的15139名厅、处级干部中,共有38人主动填报为亲属或其他特定关系人承揽过金融业务。其中,15名厅级干部获利1276.9万元,目前均已纠正。期间,省纪委还查处一批相关违纪案件,并通报了典型问题6起。

  为严厉打击利用领导干部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省委、省政府专门发文,要求对打着领导旗号办私事的坚决抵制,一律不信、不见、不理、不办,并及时向党委、纪委报告。期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成立调查组114个,查核招投标项目5433个,涉及资金818亿元,发现问题项目710个,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361人。

  湖南还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专项整治,纪检监察机关查核招投标项目5433个,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361人。

  2017年年中,湖南又开展为期半年的清理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重点清理涉矿类、涉砂类、涉渔类、涉小水电类、涉烟花爆竹类、涉危险化学品类等6大领域。仅这一项,湖南就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9人、组织处理17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7人。

  以一刻也不停歇的韧劲开新局,誓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我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以严肃问责激发管党治党担当精神”“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2017年1月11日召开的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的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一年过去。2018年1月17日,株洲市炎陵县监委正式挂牌成立。至此,湖南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监委全部挂牌,开启反腐败新征程。湖南向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的“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目标前进。

  2017年12月11日上午,怀化洪江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湖南首个成立的监察委员会。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湖南迅速启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一盘棋”推进,“一股劲”开局,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反腐败斗争。

  2017年11月8日,杜家毫在全省市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期集中轮训班上强调,作为奋斗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的共产党人,我们必须始终不忘信仰之心,始终不忘为民之心,始终不忘奋斗之心,始终不忘敬畏之心,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赶考路,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2017年以来,全省连续举办6期省管干部专题研讨班,杜家毫带头讲准则、条例,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带头讲专题党课。举办新任副厅级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班,242名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

  一年来,省委常委和党员副省长认真履行“一岗双责”,32名省委省政府领导共对下级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473人次;全省共有44个党组织、737名党员领导干部因管党治党不力被问责,给予312人党纪政纪处分;5080名党政领导干部因失职渎职被问责。

  2017年,湖南进行村(居)“两委”换届。为严肃换届风气,全省共对20.5万名换届人选进行联合审查,取消资格9576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村(居)“两委”换届违纪问题786件,结案598件,处理1686人,给予组织处理1019人,纪律处分68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7人,建议取消候选人资格589人。

  “该打的板子要坚决打下去,该处理的人要坚决处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说。 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4846件,结案25032件,处分24619人,同比分别增长44.3%、47%、46.7%。其中,查处乡科级以上“一把手”1424人,立案审查省管干部74人,立案审查处级干部875人。

  1920年,湖南人蔡和森率先提出“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一年后,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劈波起航,船上有湖南人毛泽东、李达、何叔衡。近百年过去,中国站在了全新的起点上,在这一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我们面对一个空前广阔的时代,敢为人先的湖南人民,同样不会令人失望。

  面朝未来,湖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步履铿锵。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半途而废,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努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波 张英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8/01/23/72493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