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大会要闻>正文

点燃创新引领大引擎 谱写开放崛起新华章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8-01-23 16:51: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点燃创新引领大引擎 谱写开放崛起好华章

  ——热烈预祝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开幕

  2017年1月14日,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杜家毫宣布开幕。(资料图)

  “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这一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战略,正以跨越时空的张力振翅翱翔,带着全省人民心声的700多位人大代表,集聚共谋发展的湖南省人民会堂。

  2018年1月24日,备受全省人民瞩目的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在长沙隆重开幕。“新时代、新征程、新湖南”正与“富饶、美丽、幸福”三个关键词合奏出最催人奋进的时代乐章,我们对大会的召开充满期待并表示热烈祝贺!

  迎着沿时代进程顺风而呼的战马,聆听着中国梦日益临近的跫音,激越着开启新征程的鼓点,湖南已全面进入“两会时间”。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新一轮学习实践高潮时召开的一次重要盛会;是湖南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湖南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关键时期的一次重要盛会,也是继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又一次谋定起航的重要盛会。全省人民翘首以待,伟大事业翘首以待,时代使命翘首以待!

  过去的五年波澜壮阔,决胜全面小康的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指日可待,“湘江一号工程”为代表的环境治理和污染防治久久为功、成效显著,华菱集团重组新生为代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虚向实、勇立潮头,“还洞庭湖一湖清水”的环保誓言立说立行、吹角连营,老挝驻长总领馆正式开馆的对外开放,标志着湖南开放崛起在旌旗招展中实现重大跨越,长沙市经济总量进入GDP万亿豪华俱乐部,3000亿GDP城市增至4城,临空经济、无轨列车、“海牛”钻机、海绵城市、稻田公园, “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创新谷、动力谷、智造谷,一个个创新发展的时代名词,都在化解和防范重大风险中争奇斗艳、迭代发力,创新要素加速集聚、开放因子快速辐射的湖南经济社会,正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喜人态势,掀起三湘大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潮澎湃。

  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以创新的思路抓开放,湖南经济社会向着更高质量发展迈进的成绩单是一张向时代、向人民交上的一份历史答卷。

  成绩的取得从来不是孤立的,它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党政军民和社会各界凝心聚力、共谱新篇的结果。省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湖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密切同广大人民群众联系,加强自身建设,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圆满完成了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创了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湖南民主法治建设进程、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实践证明,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实际、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好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始终同实现“中国梦”作出的不懈探索紧密相连,也始终同湖南深入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生动实践息息相通。站位新时代,我们必须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这一制度的优越性,为湖南民主政治建设再立新功。

  加快“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步伐,是7300万湖湘儿女的共同愿望。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的工作,首先就是要把这次会议开好。所有出席会议的代表都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把这次大会开成民主团结、风清气正、鼓舞士气、聚智聚力的大会,圆满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观大势、谋大局、议大事上群策群力、凝心聚力,激情点燃湖南“创新引领”大引擎,谱写“开放崛起”新华章,为打造“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交上人大代表更令人满意的时代答卷。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文/红网时刻评论员

来源:红网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8/01/23/72493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