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大会要闻>正文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工作亮点聚焦之“监督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编辑:redcloud 2018-01-22 15:39: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奏响人大监督强劲音符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工作亮点聚焦之“监督篇”

  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

  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神圣职责。

  回顾5年,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将人大监督工作与全省工作大局紧紧相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牢抓住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依法认真履职,在砥砺前行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食品安全重点领域的监管情况如何?当前食品安全领域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为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16年6月,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组成人员带队,分赴长沙、株洲、岳阳、邵阳等地,就我省食品安全“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在此基础上,常委会会议认真审议了执法检查报告,提出要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法治化水平。

  根据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省政府将食品安全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强化各级政府的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增强了基层一线监管能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5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社会的期待和关切,将关系最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密密麻麻地写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5年的“监督日历”里。

  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是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盼。连续5年,省人大常委会紧盯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不放松,深入开展“三湘环保世纪行”活动,集中开展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开展湘江治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的监督,并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询问,督促省政府约谈相关负责人,认真抓好整改工作,促使一大批污染源得到有效整治,相关企业及责任人被依法处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化水平稳步提升。

  开展“百校千师万生”大调查,督促省政府安排专项资金,妥善解决农村寄宿制学校“没有一张像样的学生床”问题;听取和审议健康湖南建设、出生缺陷防治等专项工作报告,推动提升公共医疗服务质量;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关怀扶助专题调研,提升弱势群体权益保障水平;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保障专题调研,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5年来,省人大常委会聚焦教育、卫生计生、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事业发展,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通过一项项强有力的监督举措,有效促进了民生问题的解决。

  抓监督促发展,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轻点鼠标,省人大常委会就可以实时了解政府财政支出从申请、审批到拨付、支出的全过程……2017年12月,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正式开通。此举对于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人民管好“钱袋子”,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寓支持于监督,抓监督促发展。省人大常委会着眼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履行监督职责,支持省政府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全省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从在全国省级人大常委会率先建立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机制,到较早开展审计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从听取和审议全省脱贫攻坚、武陵山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散居少数民族工作等专项报告,到开展高寒山区脱贫解困、重大扶贫项目实施等专题调研,以及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从开展原材料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铁和有色金属工业解困突围等专题性调研,督促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工作要求,到开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培养壮大生物医药产业、推进军民融合等专题调研,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

  5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把监督的目光扫向经济建设各个领域,留下了一个个坚实的足印,结出了一串串丰硕的果实,有力推动了我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