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大会要闻>正文

解读|缘何2018湖南省两会意义非凡?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redcloud 2018-01-22 16:11: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年终岁末,湖南省两会如约而至。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1月24日至30日召开。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将于1月22日至27日召开。

  众所周知,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而此次省两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湖南召开的首次省人民代表大会和省政协全会,更是五年一次的换届大会,参会的均是新一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重要性可见一斑。

  具体到会议内容,此次省两会将回顾总结全省2017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审议并批准2018年的目标任务。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三大攻坚战,湖南“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也将在此次两会中,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频词。

  除审议各项报告、决议外,更是有重要选举任务。所以,这次省两会对于动员全省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那么有哪些选举值得关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省人大、省政府领导班子,省监察委员会主任,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和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选举产生湖南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表决有关省人大专门委员会人选名单。特别是此次会议将首次选举产生省监察委员会主任,这对于推进湖南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意义非凡。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将选举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审议并通过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同时,全会的开幕会和委员大会发言的全体会议将全程网络直播。

  值得一提的是:严肃会风会纪已成常态。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大会秘书处均设立了会风会纪监督组,在各代表住地、各界别、各工作组设有会风会纪监督员,确保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会议人员和与会工作人员会风会纪监督工作的全覆盖,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大会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8/01/22/72493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