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刘准:为百姓谋福利,这个代表才没有白当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redcloud 2018-01-19 16:48: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党总支书记刘准。(资料图,下同)

刘准(左一)指导农民卷秧、盘秧装车。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党总支书记刘准虽然已两任省人大代表,但他今年还只有40岁。常言道,四十不惑。在人大代表履职上,他一直目标坚定,该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好,没有迷惑。

  “为百姓谋福利,这个代表才没有白当”

  为了当好人大代表,刘准积极走访联系选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几年来,先后撰写提出了“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支持的力度”“关爱重度精神病患者”“引导农民有序建房,适度集中居住”“支持农网改造升级”等多个议案建议,受到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肯定。

  2016年,梅花村在拆除空心房时碰到了难题。该村高场组有户农户房屋本不在这一批项目建设拆除区域当中,但由于地形、道路问题,必须拆除该屋,挖掘机才能进入施工地。

  尽管老人答应拆房让道,但问题是房子拆了老人暂时住哪?老人家中还有为老人百年后准备的棺材木放哪?村里有一种习俗认为,棺材不是自己家的,放家里不吉利,很难找到地方存放。

  刘准知道杨汗发老人的担忧,说:“您老人家这么支持我们工作、我怎么能让您老没地方住?我给您租房住,棺材没地方放,放我家。”

  有人问刘准:“把别人的棺材放自己家,不怕不吉利吗?”他回答:“人民群众支持农村建设是最大的吉利。”

  致力百姓脱贫,村里人均收入近20000元

  梅花村高场组杨国新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30多岁的儿子杨建军在县城务工多年,想自己开店创业。然而开店成本达20万,因为家庭贫困,他既没有钱开店,也很难借到钱。

  刘准知道这事后,不想让这样一个有想法的年轻人因为没钱无法去实现理想,便帮其申请了5万元免息扶贫贷款,还私人担保帮其在银行借了5万元,加上他自己的5万元,可最后还是差了5万。

  于是,刘准主动帮杨建军召集亲朋好友召开家庭会议筹资。刘准在会上说:“当年我出去闯的时候也不是没钱吗?我从他身上看到当年我自己的影子,只要大家给他一个机会,这钱一定能还上。”

  大家见村支书这样的一个省人大代表都这么信任杨国新一家,纷纷慷慨解囊,你1000元、他2000元……杨建军在2016年初终于把店开起来了。两年来不但把所有借的钱都还了,还成功在2017年底脱贫。

  自刘准回乡创业以来,一直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在他的示范带动和帮助下,已培育5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10户,200亩以上的大户28户,100亩以上的大户40户。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工日4.5万个,累计发放工资450余万元,2016年,该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000元。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8/01/18/72494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