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脱贫攻坚 人大在行动>聚焦扶贫>正文

湖南各级人大投身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11-06 15:40: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脱贫攻坚,人大在行动

——我省各级人大投身脱贫攻坚纪实

通讯员 谭志勇

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

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艰苦战斗中,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和13.3万多名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投入脱贫攻坚第一线,以行动书写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亮丽篇章。

同频共振 积极担当

脱贫攻坚,重任在肩;惟其艰难,方显赤诚。

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积极作为,与党中央和省委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的决心同频,与三湘大地精准扶贫的大势共振,用心用脑、精准发力,以自身行动,有力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今年8月,省人大常委会启动《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积极推动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省人大机关对口帮扶茶陵县虎踞镇水源村,派驻帮扶工作队,充分调动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扶贫工作从“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为民履职脱贫攻坚“五个一”行动,筹建了一批以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的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做到了脱贫攻坚全覆盖。目前,全市130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都结对帮扶了1户以上的贫困户,100余个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已经全部挂牌并开展工作。

株洲市人大常委会以开展实施“7+6”脱贫攻坚行动专项工作评议作为切入点,走访了166个贫困村和527户贫困户,召开了189次座谈会,发放了693张问卷调查表,实地查看了300多个扶贫项目现场,开出了166个贫困村的问题清单,形成了综合评议调研报告,为后期精准扶贫的开展打下扎实基础。

永州市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企业家代表参与实施“百个企业联百村,千名企业家结千户,万名爱心人士帮万人”的“百千万”结对帮扶行动,多渠道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全市已有20余家企业与贫困村对接,有200余名企业主与贫困户对接,落实5000多万元的资金、物资帮扶意向。

桑植县人大常委会把“整村推、点对点”作为精准发力的基本思路,把“既赠鱼、更授渔”作为精准施策的重要途径,把“重当前、顾长远”作为助力脱贫的主要考量,连续两年把脱贫攻坚作为人大监督的重点,通过深入调研,积极为脱贫攻坚“开处方”,为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措并举 精准扶贫

人大代表为人民。

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坚持代表履职与脱贫攻坚的高度融合,把脱贫攻坚摆在代表履职突出位置,主动融入到全省脱贫攻坚大局,各尽所能、各展所长,争做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者、脱贫攻坚活动的参与者、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者、脱贫攻坚任务的担当者、脱贫攻坚战略的服务者,为全省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力量。

产业是脱贫之基、致富之源。全国人大代表胡建文专注产业扶贫18年,成功打造年营业额超10亿元的舜华鸭业集团,帮助成千上万的贫困户华丽转身,成为产业工人,走上脱贫致富路;全国人大代表鲁胡子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带领村民建设1150亩标准化七星椒示范基地,带动群众800多人年均增收1200元以上;省人大代表唐春仙采取土地流转、合作分红、订单农业等方式引导和带动周边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参与茶叶产业发展,目前茶叶生产基地达11046亩,辐射带动茶园种植面积3.5万亩,吸纳1498名周边妇女就业,帮助785名山区贫困妇女群众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扶贫必扶智。全国人大代表沈绿叶倾情教育扶贫,出资40万元在武冈市职业中专创办了两个“云峰班”,资助100名武陵山区贫困学生接受职业教育;岳阳市人大代表伏雯克服身患尿毒症的困难,带领汨罗“爱心帮帮”公益团队分赴15个乡镇40多个村开展扶贫助学活动,走访125名贫困学生家庭,开展信息登记、核对,行程达8000多公里,送出爱心助学资金18万余元;新邵县人大代表谢昭娟通过微益中国等网络平台,帮助贫困学生获赠物资超过10万元,为31名贫困留守儿童申请助学金,解决了就学问题。

电商扶贫为精准扶贫带来新路径,实现了农产品与实际需求的直接对接,解放了贫困户的思想,实现了观念的飞跃。

岳阳市人大代表张浩琳邀请知名专家开办“互联网+新商业模式”培训班,培训人员达3000多人,在全县建立扶贫电商网点16个,实行线上线下整合营销模式,有效解决特色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益阳市人大代表黄庆明以电商培训为切入口,改变贫困户的传统思维,培育电商扶贫致富带头人,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提高了贫困户收入。

用好“金融之手”。各级人大代表通过探索扶贫金融创新,综合运用各类金融工具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提供发展资金,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省人大代表谢运良,通过建立小额信贷股权分红、工资转股权、就业安置3种精准扶贫模式,实现残疾贫困人口家门口有尊严地就业脱贫;怀化市人大代表杨文德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将传统的“漫灌式、输血式”资金扶持转变为“滴灌式、造血式”产业扶贫,通过帮助贫困农户参与产业发展,使他们获得长期的有保障的经济收入,从而实现永久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