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株洲>工作动态>正文

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部署开展“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讨论活动

来源:株洲市人大研究室 作者:潘庆 编辑:redcloud 2017-10-27 16:53:1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在党组会议上研究“补短板、谋来年”调研月活动相关事宜。

  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在推进“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讨论活动中,从株洲人大工作实际出发,集中一个月时间,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干部职工两个层面开展“补短板、谋来年”调研月活动,制定出台专门方案,确保讨论活动深入进行。

  强化“三个结合”,落实目标要求。坚持以人大工作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为主题,把调研月活动与人大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筹备开好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相结合、与谋划明年工作相结合、与推进2017年审议意见落实落地相结合,找问题、寻对策,提建议、出实招,抓重点、补短板,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形成合力,为株洲更好发挥“四个作用”、加快建成“一谷三区”、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作出人大工作应有的贡献。

  发挥“四个作用”,创新方式方法。在调研月中,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注重发挥好四个作用:一是发挥好代表作用。要把调研月活动开展的过程,作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要求的过程,既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又为正在起草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相关文件提供有益素材。二是发挥好专门委员会作用。要把握好各专门委员会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经常性监督工作有力助手的定位,在调研月活动开展中注重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抓紧研究出台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意见。三是发挥好专家库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好人大专家库成员在专业技术、管理经验等方面的优势,积极主动地邀请他们参与此次调研月活动,发出智库声音,促进调研水平的不断提升。四是发挥好已形成调研报告的作用。调研报告找出的问题,就是某方面工作的短板;提出的建议,就是补短板的具体措施。对“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没有办理到位的,要督促列入明年的计划,涉及到资金投入要监督列入预算。

  明确调研重点,增强活动实效。分党组和机关干部职工两个层面,采取机关集中组织与以专门委员会为单位组织的形式,通过认真落实好 “六个一”活动,即深入进行一次大调研、广泛开展一场大讨论大交流、集纳汇聚一批好点子、开展一轮“三比三看”大竞赛、出台一个关于补短板的若干意见、营造一个好的舆论氛围的要求,科学审视当前株洲经济社会和人大工作发展实际,善于运用辩证思维,在看到成绩与进步的同时,全面查找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仔细分析产生的思想、工作思路、举措、体制机制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层次原因,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提出富有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的对策建议。要求党组成员和常委会副主任形成1篇调研报告,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提出不少于5个“金点子”,同时,吸纳讨论活动成果,出台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监督工作和完善相关办法等系列文件制度。

来源:株洲市人大研究室

作者:潘庆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