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脱贫攻坚 人大在行动>扶贫故事>正文

【脱贫攻坚 人大行动】怀化市人大代表黄秀佳:坚持扶贫济困

来源:红网 作者:赵顺涛 刘容 编辑:redcloud 2017-10-16 09:03:5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时,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这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中对新时期扶贫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推动脱贫攻坚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聚众力,集众智,聚焦全省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9月21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系列报道,为您讲述湖南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的故事,敬请关注。

 怀化市人大代表、鹤城区人大代表黄秀佳(左一)了解小学办学情况。

  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天好事也不难,但是坚持做几十年好事,这不仅需要情怀,更需要执着的毅力。在扶贫帮困的道路上,怀化市人大代表、鹤城区人大代表黄秀佳从没有放弃过,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村民走上致富之道。

  呕心沥血建设家乡

  2002年的双村,连接外面的只有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一些家庭甚至连温饱都成问题,农业产业一片荒芜,村民贫穷,人心涣散。面对百废待兴的双村,黄秀佳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迎难而上,勇敢面对。

  他垫资启动修路,在他的奔走呼吁下,双村在2006年11月修建了怀化市第一条环村水泥公路,第一个开通了城市公交车。水渠毁坏、抽水泵不能正常运转,他自己掏钱修,村民没有种养技术,他出资请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讲课,请村民代表到山东寿光学习蔬菜种植技术。

  15年的呕心沥血,为了给双村乡亲一个美丽的家园,黄秀佳捐资百万元建设家乡,并为双村基础设施建设垫资240多万元。今天的双村,是湖南省和怀化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六到农家”建设示范村、全国巾帼创业示范村。

  水泥公路修到每家每户门口,村主干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修建了垃圾处理站和污水处理池,拥有自幼儿园至六年级的村级完全小学,条件一流的村部综合大楼和光荣院。全村已形成了休闲观光、特色种植、花卉苗木为主的产业链条。

  2015年4月,黄秀佳因返乡带领乡亲创业业绩突出,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

  助力脱贫

  2017年7月5日,16岁的芷江师范客服专业学生张顺华开始了她人生中的第一份职业,成了佳麓山庄的一名假期实习服务生,这个出身贫寒的农家女孩很满意在家门口找到的这份假期工作。

  “我们在用工上,尽量安排家庭比较贫困的村民到山庄就业,到山庄长期和季节性务工的90%都是双村和周边几个村的村民。每到假期我们就招聘一批家庭贫困的学生到山庄做暑期工。”黄秀佳说,佳麓山庄不仅可以解决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更为贫困村民和特困学子就业务工开辟了一条绿色就业通道。

  2007年,双村被怀化市委确定为怀化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黄秀佳积极响应市委的号召,启动了怀化首个生态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庄园——佳麓山庄的建设。目前,一个集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会务住宿为一体的湖南省五星级休闲农业庄园、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湖南省现代农业特色(休闲农业)产业园”已初具雏形。

  佳麓山庄的开发建设,不仅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种养业的发展,而且解决了双村村民的就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目前,到山庄就业的村民有近200人,项目全部建成后可以解决400多名村民到山庄就业,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村民的有机农产品可以直接销售到山庄,大幅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并形成完整的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链条,成为双村村民增收的源头活水。

  (通讯员 赵顺涛 红网时刻记者 刘容)

来源:红网

作者:赵顺涛 刘容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7/10/16/72516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