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脱贫攻坚 人大在行动>聚焦扶贫>正文

【脱贫攻坚 人大行动】湘潭县排头乡人大:当好“三员” 助力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周婷 刘容 编辑:redcloud 2017-09-26 17:54: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时,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这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中对新时期扶贫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推动脱贫攻坚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聚众力,集众智,聚焦全省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9月21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系列报道,为您讲述湖南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的故事,敬请关注。

  排头乡是湘潭县农业大乡和双季稻主要种植区域,也是湘潭县财政较困难的乡镇之一。这里工业经济少,位置偏僻,经济活跃度低,人均收入低。据2014年摸底统计,该乡共有贫困户1009户,贫困人口2760人,占全乡总人口的4.56%。

  自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排头乡人大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团结和带领广大县、乡人大代表,积极主动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着力在当好政策宣传员、工作监督员、致富带动员上下功夫、求突破、见实效。

  当好政策宣传员

  该乡人大通过人大代表小组会、入户走访,结合行政村合并调整、支村两委换届等契机,深入开展了扶贫政策宣传工作,努力提高扶贫政策的知晓率。该乡人大代表参与精准扶贫走访宣传率达100%,乡人大主席团每年至少组织开展2次入户走访,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以政策宣传为抓手,主动为农户出主意、想办法,动员贫困群众转变观念,解决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

  当好扶贫监督员

  积极组织县、乡人大代表通过开展调研、视察、明查暗访等形式进村入户调查了解情况,认真听取群众和村组干部的意见建议,共针对精准扶开展代表民主评议5次,提出整改建议12条,入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0余条,并逐条向乡党委、政府予以反馈落实。

  当好脱贫攻坚的战斗员

  乡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协助落实产业扶贫工作。如,乡人大代表彭水平经营的春静水稻种植合作社,每年可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优先安排苍冲、雪佳等村50余户贫困户进行就业。乡人大代表王华栋经营的以槟榔加工、湘莲加工为主营的湘潭湘格食品有限公司,招收了毫光村王建光等10户贫困户,帮助贫困户就地解决就业问题。

  乡人大代表关泽江通过提供场地,落实技术帮扶等措施,帮助该村残疾贫困户卢建明发展养猪,现该户年出栏生猪300头,年收入达15余万元。

  排头乡现有贫困学生155人,为了解决贫困学生的学费问题,部分乡人大代表开展了“一对一”助学。如乡人大代表王华栋王华栋每年为该乡严冲村金盆组的贫困学生颜慧琪送去学费和生活费,在传统佳节为其送去慰问。

  除了直接捐助外,该乡人大代表们还积极动员多方力量开展贫困助学。据统计,2016年该乡共为80余名贫困学生筹措助学款达20余万元。

  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社会各界人士、全乡干群的共同努力下,排头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4年脱贫507人,2015年脱贫752人,2016年脱贫543人。2016年年底,省定贫困村鳌洲村成功摘去“贫困村”帽子。

来源:红网

作者:周婷 刘容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7/09/26/72519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