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脱贫攻坚 人大在行动>聚焦扶贫>正文

【脱贫攻坚 人大行动】宁乡: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郑小玲 刘容 编辑:redcloud 2017-09-26 17:55:0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时,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这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中对新时期扶贫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推动脱贫攻坚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聚众力,集众智,聚焦全省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9月21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系列报道,为您讲述湖南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的故事,敬请关注。

  

 

宁乡县人大常委会在老粮仓镇双藕村慰问贫困户。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实事。宁乡县人大常委会发挥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发挥人大代表的带头示范作用,聚五级代表之强大合力,一直奋斗在脱贫攻坚的路上。

  目前,宁乡县有28个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963名。2016年《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贯彻实施以来,宁乡县人大常委会聚力聚焦脱贫攻坚,真心真情帮扶群众,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用法治方式推动脱贫攻坚

  近年来,宁乡县人大常委会运用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工作评议、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等各种监督手段,先后对事关全县脱贫奔小康的农村公路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建设、全县教育规划布局等重大事项全面跟进监督,促进了异地扶贫搬迁“千手爱心大屋”建设、农产品加工、建好十所学校等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

  年初制定的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计划把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专题报告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确保县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落实。在每年的县乡人大会上,各级代表提出了大量涉及农业农村发展的建议,县人大常委会侧重对一些事关西部山区发展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重点督办。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连续五年开展治水、治砂、治毒、治食药的“四治”行动,全面肃整农村发展环境,为脱贫攻坚顺利推进提供坚实保障;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在宁乡开展《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自查自纠,确保脱贫工作严格按法治办事。

  倡议,发出人大系统脱贫攻坚最强音

  今年5月,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关注民本民生,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向五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号召广大代表倾情参与,将脱贫攻坚行动落实到代表履职中;率先垂范,将脱贫攻坚行动融入到本职工作中;真帮实扶,将脱贫攻坚行动体现在“四个一”活动中,动员全县代表走访一批贫困对象、结对一个贫困家庭,帮助一名贫困孩子、提出一条脱贫建议。

  倡议发出4个月来,全县29个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工委)及2270名代表通过产业帮扶、智力帮扶、教育扶贫等,共帮扶贫困家庭5000多户,帮扶资金达1000多万元。县人大机关干部与老粮仓镇双藕等村的贫困户结成对子,结对帮扶42人,为10户解决就业问题,为5户提供产业支持,为多户提供了政策宣讲、资金慰问、医疗救助。乡镇(街道)人大积极响应,白马桥街道制定人大代表扶贫方案,因户因人施策,11名县代表联系19名贫困户,捐赠现金物资近3万元,为4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沩山乡为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84个,帮扶贫困学生26人,提出脱贫建议7条;煤炭坝镇、青山桥镇发挥代表作用,在镇域范围内各为231名、191名群众解决就业问题。

  产业帮扶,致富一批村民

  长沙市人大代表易红科紧盯市场,选择合适农产品,把“脱贫蔬菜”从雪峰山种到武陵山,不断扩大扶贫产业规模,带领35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开展技术指导,授课10多期,为全省1200名支部书记传授宝贵经验,在全省很好地推广了产业脱贫帮困模式。

  县人大代表李喜文走访全村241户贫困户,因户施策,把贫困户脱贫信心树起来。他采取“村集体代个人管理+贫困户入股分红”的模式,流转200亩山土,带领大家种植黄桃、锥粟和布朗李树苗9000多株,让贫困户在屋门前打工还能分红;他耗时3年,开山挖井,让1400多户百姓喝上了纯净山泉水。

  县人大代表王美春召集村里一批有新思想的人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带动地方就业人数超过300人。

  积极开展教育扶贫,为贫困户解忧

  县人大代表蔡跃武以个人名义成立创业基金,每年支持3名以上学子完成学业。县人大代表刘义军先后为宁乡教育、村镇公益事业捐资500多万元。县人大代表陶文英在湖南林业大学设立“林盛助学金”,每年资助贫困生20多名。还有县人代表释贤心组织开展“点亮一盏心灯——结缘贫困学子”活动,第一期资助贫困学子11名,每人资助2000元,并将长期开展下去。

  县人大代表潘继斌积极投身农村危房改造,主动参与援建活动,援建贫困户15户,捐助资金达30余万元。县人大代表黄正强从2015年以来,为本村8户危改户垫付建设资金10万余元,为村民解困、调解邻里纠纷上百件,让群众安居乐业。县人大代表宋志宏帮扶失地群众就业创业,带领群众自力更生,并不断改善当地基础设施,推动各项事业有序发展;县人大代表王贵宁为贫困户送去装修所需材料,帮助其建设好房子,安享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郑小玲 刘容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7/09/26/72519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