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交流>正文

解放思想不停步 凝心聚力促发展

来源: 作者:陈丽 编辑:redcloud 2017-09-12 16:09: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解放思想始终是推动事业进步的动力源泉。当前,东安正处于孕育突破、提速发力的关键时期,贯彻落实好市委打好“六大战役”,实现“四个提升”的工作要求,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用新的思想、新的眼光、新的行动,真抓实干,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

绿色东安——唐明登摄

  一、解放思想要更新观念,树立“四种意识”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加快发展的重要前提。东安要想有更大的发展,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广领域解放思想。一要树立“抢抓机遇,趁势而上”的机遇意识。习总书记说,要善于把握大势,抢抓机遇,顺势而为。目前,东安虽然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但也拥有诸多前所未有的优势和机遇,特别是随着神华火电、红狮水泥、芦江水库、永东城际快线等重大项目实施,更为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的动力。我们要主动抢抓政策、交通、区位、发展等方面的机遇,真正把机遇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正确思路和工作举措,推动东安在新一轮发展变革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二要树立“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赶超意识。放眼全国,各地都在你追我赶,加快发展,不要说我们工作慢半拍,就是一招不失、一步不让,都有可能被“标兵”甩远,被“追兵”赶超。我们要有一种率先发展、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敢跟强者比,敢向高者攀,敢与优者赛,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三要树立“不进则退、慢进落后”的忧患意识。忧患意识是科学发展的动力。一个地方能否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是否有忧患意识,是否有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落后,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以只争朝夕的态度,奋发有为的状态,百折不挠的毅力,努力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加快发展,赶超跨越。四要树立“东安发展,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责任是成就事业、推动发展的重要保证。古人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东安的发展,人人都有责任。无论我们处于哪个岗位,担任哪种职务,任何时候都要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

  二、解放思想要推动发展,打破“四种束缚”

  思想有多远,发展就有多远。解放思想不是空喊口号,更不是坐而论道。要切实将思想解放的成果,转化为良好的精神状态、过硬的工作作风和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在推动发展上见实效。一要创新思维谋发展。要创新发展理念,打破“速度论”的束缚。深刻领会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以GDP论英雄,正确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速度和质量的关系,增量和存量的关系,新增长点和新动力源的关系,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路径、创新的制度,积极破解发展中的各种难题。二要笃定信心促发展。要把握发展规律,打破“悲观论”的束缚。短板也是空间,危机也是机遇,信心堪比黄金。要将长处与短板、优势与劣势、眼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进行统筹思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打好“六大战役”,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坚定不移走好“东安路径”。三要敢于担当助发展。要转变发展方式,敢于打破“官帽子”的束缚。全面倡导“六个敢于”,敢于创新抓项目、敢于融资搞建设、敢于让利促开放、敢于放权活体制、敢于担当抓落实、敢于凭绩用干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主动履职尽责积极担当,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四要群策群力推发展。要破解发展难题,打破“利益论”的束缚。要紧紧围绕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的美好蓝图,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将注意力集中到发展上来,多谈奉献,少讲条件,心无旁骛干工作、一心一意抓落实,进一步增强动力、排除阻力、激发活力,形成举全县之力谋发展、求突破的良好氛围。

新广利桥——唐明登摄

  三、解放思想要凝心聚力,形成“四种共识”

  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的过程,解放思想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统一思想,只有思想统一了,才能最大限度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发展合力。一要有一个团结共事的好班子。班子团结是干好事业的基础。一个地方有好的领导班子,就能带出好的队伍,事业就更加兴旺发达。各级领导班子都要本着对事业、对人民、对干部负责的精神,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思想上互相帮助,工作上互相配合,以同舟共济“一条船”的崇高信念,五湖四海“一条心”的博大胸怀,齐心协力“一股绳”的工作姿态,努力建设好一流班子。二要有一个干事创业的好环境。当前我县正处于全力打造永州次中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需要搭建一个党员干部实现自我价值、干事创业的好平台,用吸引人的事业感召人、激励人,让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汇聚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竞相迸发的正能量。三要有一个创先争优的好氛围。目标催人奋进,发展时不我待。东安要立足全市争第一、瞄准全省争先进、着眼全国争一流,需要进一步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六大战役”主战场、脱贫攻坚第一线争优秀、创先进,通过“大落实、大督查、大考核”,形成“人人争先、事事一流,勇于对标、敢于争先的生动局面,迅速掀起新一轮创先争优的热潮。四要有一个人人称赞的好作风。俗话说,风正乃业成。党员干部要注重作风养成,争做良好作风的实践者和推动者,通过净化政治生态,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发挥对整个社风气的导向作用,使人们在风清正气的影响下见贤思齐,在风雨同舟的浸润中凝心聚力。

  加快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无终点。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坚持在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中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强化发展动力,早日将东安建成全市创新开放新高地、项目建设标杆县、全域旅游排头兵,让东安真正成为永州次中心。

 

——作者系中共东安县委副书记  陈丽

 

 

作者:陈丽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