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邵阳>工作动态>正文

邵阳市人大常委会调研2017年上半年经济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曾珍 编辑:redcloud 2017-07-26 09:17:4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邵阳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上半年经济工作调研座谈会现场。

  7月24日,湖南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国税局召开2017年上半年经济工作调研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德胜等领导参加并讲话。

  会上,邵阳市各经济主管部门就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认为,上半年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农业经济稳定增长,工业经济总体平稳,投资形式稳重趋缓,社会消费呈现活力,项目建设来势较好、民生改善全面推进;下半年将狠抓实体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产业园区建设、重点领域改革、社会民生保障。

  关于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市经信委指出骨干企业增长强劲,园区工业带动明显,主导行业支撑有力。上半年主要工作是,全面深化抓改革,园区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突出重点抓招商,招商引资开创了新局面;背水一战抓项目,工业经济增添了新支撑;聚焦精准抓服务,企业帮扶取得了新成效;落实政策降成本,企业环境进一步优化。但是也存在工业经济短期波动、县市区发展不平衡及企业入规比较滞后等方面的问题。下半年将着重抓好企业服务,提高服务效果;抓好招商引资,加快项目落地;抓好项目建设,加快项目推进速度;抓好转型升级,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抓好运行调度,抓好指标匹配;抓好企业减负,开展涉企收费清查。

  关于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分析,市农业委员会感到:农业生产来势较好;农业三产融合看好;农业基础条件趋好;农业民生改善向好。也还存在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弱、脱贫任务重、美丽乡村建设体质升级难、农机在较高起点上发展的难度增大的问题。下一步工作要做到“六个加快”,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农村项目建设、加快脱贫攻坚进程、加快优化农业装备结构、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农村改革步伐。

  关于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市财政局总结了收入及支出完成情况,认为收入质量有所改善,地方收入中非税占比下降,支出进度加快,重点支出有所保障。财政收入下降主要原因是,经济发展放缓,财政增收基础不稳;严格清理非税收入库,非税收入大幅下降;税收增长来源比较单一,内生动力不足;主要行业、重点企业支撑作用不强,收入增长乏力。下阶段要强化财税收入征管、强化财政经济协调发展、强化财源建设、强化民生保障能力。

  关于上半年国税收入基本情况,市国税局认为,税收收入平稳增长,收入增幅排名靠前进度居中,地方级收入翻倍增长,工业税收平稳增长,骨干企业增速回暖,金融保险业持续快速发展,不折不扣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但也应看到影响税收增减变化的四个主要因素:经济逐步回暖为税收增长打下基础;营改增翘尾增收拉动税收增长;强化征管挖潜堵漏促增收成效显著;消化历史包袱压力逐步减轻。下阶段组织收入工作需要摸清底子夯实基础,坚定信心不动摇;分解目标明责任,强化分析提效能;加强征管挖潜力,坚持质量不放松。

  关于邵阳市地税收入情况,邵阳市地税局认为从总体上看,增幅稳中有进,圆满实现预期目标;分级次看,收入均有增长,省级增速领跑;分税种看,各税种有升有降,所得税、土地税增长拉动作用突出;分地域看,县市区增幅不平衡,县域高于市区。下一阶段需进一步加强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征收管理,进一步坚守收入原则。

  通过邵阳市统计局的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统计分析,经济增速达7.5%,但部分经济指标出现一定回落,与年初目标相比仍存在差距。下阶段工作需多措并举发展实体经济,筑牢工业回升基础,大力促进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投资增长后劲,狠抓“四上”单位的入库,确保数据真实、应统尽统。

  通过中国人民银行邵阳市中心支行的上半年邵阳市金融形势分析,了解到目前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多增,融资结构有待优化;存款增速持续趋缓,政府存款不增反降;各项贷款投放力度加大,信贷支持重点突出;金融机构盈利和纳税继续增加,不良贷款出现双升;证券交易持续疲弱,保险业务稳步拓展。关于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主要是建立健全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全面推进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创建活动,做好金融与扶贫产业的对接工作。

  关于上半年邵阳市银行业运行情况及监管情况,邵阳银监分局指出银行各项存款平稳增长,但增速回落明显,信贷投放了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地方经济法发展支持作用明显,经营效益稳步提升;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方面主要是大力支持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金融精准扶贫,深入推进县域银行改革,全面整治金融乱象。下一阶段将进一步提升银行信贷支持效率和增长潜力,进一步支持“一县两行”发展壮大,进一步加大对银行工作的激励。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刘德胜强调,上半年全市经济平稳增长,成绩来之不易。他提出对进展缓慢的工作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待解决的问题要列出详细表单,要多措并举努力克服困难与挑战。确保全年经济任务的完成。

来源:红网

作者:曾珍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7/07/26/72533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