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岳阳>工作动态>正文

岳阳传统艺术“抬阁”人:传承民间艺术

来源:《人大导刊》 作者:鲁 康 编辑:redcloud 2017-07-18 11:54: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端午临近,汨罗长乐抬阁故事会第五次受邀进京参加文化节表演的消息在古镇不胫而走,引为热谈。乡邻老友纷纷来到长乐镇故事会传习所道贺,“感谢范爹把抬阁故事抬出了声势,抬出了名堂,抬进了北京”。大家口中的“范爹”,就是长乐抬阁故事会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文艺家协会会员、岳阳市第八届人大代表陈范兴老人。

  古镇今犹在,故事越千年

  长乐抬阁故事会起于隋唐,盛于明清,是表演者将历史典故借助道具、彩扎、纸塑等形式进行集中展示的一种民间行为艺术。融故事于人物造型、道具装扮之中,演绎千年不衰,深受群众喜爱。

  现年65岁的陈范兴是长乐抬阁故事会第18代传人,1963年,由父亲传授开始学习踩高跷,先后师从梁作林、李宗勉、陈青大、单文钦等民间艺人,熟知“故事”艺术的各项内容、表现手法和制作技艺,是这一民间艺术的资深大家。

  文革期间,故事会被禁演,源远流长的民俗几近湮没。十年饮冰,难凉热血。陈范兴心想:“祖辈流传下来的民间艺术,不能毁灭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他召集老人日夜商议,自掏腰包购买服装道具,无偿培训表演人员,千方百计的寻思着恢复故事会。就这样,间断了10多年的故事会在1988年重现小镇。随后,陈范兴倡议,以长乐镇麻石街300米处为界,分为上、下两市街,两街竞相表演。这一举动,彻底激发了故事会的生机活力。1989年,湖南电视台来到长乐镇拍摄《古镇狂欢》,讲述长乐故事。自那以后,长乐抬阁故事会这块民间艺术瑰宝,焕发出全新光彩,逐渐为人们所熟知。

  为故事抬阁,亮非遗名片

  长乐抬阁故事被誉为“游走在空中的艺术”,为了放飞这一民间艺术,陈范兴用数十年如一日的执着付出,在热闹背后默默坚守,在故事之下全力“抬阁”。

  陈范兴的书房里,保存着父亲传下来的三本有着100多年历史的手绘“故事”脸谱。为了创作一些新故事,他经常来到书房,静静翻阅这些脸谱,从中寻找灵感。每次见到可以借鉴的造型和故事,或者一些生活素材,总会拍成照片或者写成文字记录下来,在他的书柜里,收藏着153个有关故事会的各种光碟,这也是他多年来热爱故事、发展故事的见证。

  经陈范兴亲手指导、设计、改良的“八仙过海”“永乐观灯”“草原英雄小姐妹”等等节目,在技巧和难度上进行了创新,故事总量不断增加。长乐抬阁故事会先后应邀参加上海乌镇戏剧节、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汨罗江国际龙舟节等大型文化活动近100场次,荣获中国侨乡华人嘉年华活动“最佳表演奖”,第七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山花奖”,文化部第十七届项目类“群星奖”等等,2010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项目,2012年被评为湖南最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5年,陈范兴筹措资金近70万元,新建长乐故事会传习所,并亲自开班授课,36名年龄在10周岁左右的爱好故事会表演的小学生参加学习。近年来,陈范兴先后举办传习班20余期,培训人数1000多人次,培养传承人6人,其中省级1人,市级4人。同时,他力促长乐中学、长乐中心小学开设非遗课程、举行非遗进校园活动,大力宣传非遗传承保护知识和意义,多次走进学校现身说法、亲自授教,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队伍不断壮大扩展。

  2017年1月,陈范兴当选为岳阳市第八届人大代表,在推动文化汨罗建设、推进民间艺术传承上,他有了更宽广的平台。2月10日,在陈范兴的竭力撮合和诚挚邀请下,来自郴州、涟源、益阳、永州四地的抬阁故事会汇聚长乐,正式成立湖南抬阁联盟,共同参与了全省首届抬阁故事文化节,共表演200多台故事,观看群众近20万人次。千年古镇化为“故事”海洋,国家非遗的名片炫出夺目光彩。正月十四、十五两天,热情好客的长乐人乐开了花:宾馆全部客满,没有一张闲置的床位;饭店生意火爆,基本已无菜可吃;盛名远播的长乐甜酒销量暴增,厂家存货全部售罄;超市商铺营业额翻了几番,平常1万左右的最高达8万余元;街旁泡豆子茶的彭娭毑笑得合不拢嘴,“两天赚了3000元,这样的活动要月月有就好”。长乐镇政府负责人介绍,这次活动给长乐居民带来直接经济收入近500万元。

  发老骥之力,谋民生福祉

  岳阳市第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分团讨论中,年纪最长的陈范兴代表最后一个发言:长乐背靠智峰山,毗邻汨罗江,人文资源独特厚重,应全力打造成为生态文化旅游故事小镇。他的履职手册上记载着调研资料:古镇老房保存56栋,破坏100余栋,亟需修复;650米麻石街要“穿衣戴帽”,恢复古香古色;回龙门码头可溯历史1000余年,应予恢复、保护;古镇公共服务设施要加强配套……

  陈范兴的建言得到汨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月中旬,市委成立了长乐故事小镇建设指挥部;古街改造正式立项,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7月份将全面实施;回龙门码头、沿江风光带建设将随后启动,不久,古镇就能换上新的容妆。同时,在宣传部门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陈范兴准备出版书籍记录抬阁故事会的传承衍变,今年4月,他组织17人对抬阁故事文化进行深挖整理,资料图谱正在收集绘制之中。

  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倡议各级人大代表开展“我为脱贫攻坚争贡献”活动得到陈范兴的积极响应。贫困户熊红丽的丈夫因癌症去世,女儿在读大学,家庭情况十分困难。陈范兴联户帮扶以来,先是与爱人商量,拿出两老一个月工资5000元,送到熊红利家,解决其女儿生活费用;又帮助她申报低保保障,还多方联系,介绍她到附近的电子厂务工,一个月能赚1000多。陈范兴表示,他将继续帮扶,直到其女儿完成学业。据民政办的同志介绍,“范爹不仅联户帮扶做得好,他正月还专门去了敬老院,拿出2000元专门慰问孤寡老人哩”。

  谈到今后的打算,陈范兴显得意气风发,“一届代表任期有五年,我要力争在三年之内建立故事园,把抬阁故事表演常态化,要让游客学踩高跷、学扮故事,用浓郁的乡情民俗留住游客,推动全域旅游发展,造福地方群众”。

  汨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闵秀明在代表座谈时讲到,“陈范兴代表既是文化汨罗建设战线上的老将,又是新当选代表积极履职中的尖兵,他甘于奉献的‘抬阁’精神,正是人大代表服务中心、服务发展、服务地方的体现”。

来源:《人大导刊》

作者:鲁 康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