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岳阳>工作动态>正文

食品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

来源:岳阳市人大 作者:卢芳亮 编辑:redcloud 2017-12-27 08:24: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6月13日至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先政率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一行就我市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2016年5月到7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对全市《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9月30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了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并提出“提升监管能力,突出监管重点,加大监管力度,完善监管体制”等四条审议意见,交市人民政府整改落实。

  督查组先后实地检查了临湘市长安农贸市场、新富食村购物广场、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以及云溪区云鹰小学、绿色轩餐饮门店、湘山红食品加工厂等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场所。“营业执照和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齐不齐全?”、“食品进货清单详不详细?”、“生、熟食品保存合不合规?”、“过期食品是否及时处理下架?”……彭先政每到一处,都详细询问,认真检查,并勉励商家继续诚信经营,以企业良心和社会责任心作好食品。督查组还现场调研了我市食品检测监督中心设备运转和部门管理情况。 督查组在座谈会上分别听取岳阳市、临湘市、云溪区政府就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专题汇报。去年下半年以来,市政府认真贯彻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积极对症下药,全力整改落实,工作主动作为、业绩突出、亮点纷呈,取得了明显成效。 彭先政充分肯定了市政府前期所做工作,他指出,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是当前我国最大的民生实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用“四个最严”要求,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2015年10月1日,堪称“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正式出台,全国、省、市人大常委会适时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旨在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增强全行业法律意识。他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迅速行动起来,积极乘势而为,要充分借主席严令、借法律权威、借人大审议、借整改落实、借部门联动、借代表建议等方方面面的力量,精准施力,扎实推动工作开展;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打造强有力的检测监管队伍,抓好重点案件处理,牢牢掌握全市食品安全形势;要进一步研究新动向,做好案件舆情监控,跟踪案情举报线索,关注食品安全环境新变化,对接国家重点项目安排,争取工作主动权。 彭先政强调,全社会目光聚焦食品安全领域,形势不容我待,全市各部门要高度协调统一,丝毫不能放松懈怠,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做好各项监管工作,让食品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

来源:岳阳市人大

作者:卢芳亮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