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法治建设>正文

中央和国家机关系列法治讲座第二讲在京举行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6-23 10:08: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民日报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魏哲哲)5月18日上午,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共同举办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系列法治讲座第二讲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荣顺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作了《民法、民法典和民法总则》的专题报告。

  张荣顺在报告中说,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前沿、适应时代发展、引领时代前进的重大决策。民法总则通过后,社会各界给予很高评价,极大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充分说明党中央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深得党心、民心。民法问题本质上是民生问题,民法总则紧紧围绕保护民事权利、维护人民利益这个核心,对民法的基本原则、民事主体、民事权利和民事责任、民事法律行为、代理、诉讼时效作出了规定,为完成编纂民法典工作走出坚实的一步。民法总则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的立法宗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部法律条文,融入立法的全过程,必将为我国的民事法律制度注入强大的民族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据了解,6月上旬还将围绕民法总则的主要内容和司法实践进行专题学习宣讲。

  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李勇主持报告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在京中央企业负责同志,北京市党政机关干部以及部分在京高校师生共约750人参加了报告会。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