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立法工作>立法动态>正文

湖南省人大开发布会揭秘法规 图文直播打造时政资讯大餐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redcloud 2017-05-28 08:00: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月27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湖南省城市综合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主持人: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副秘书长 龙朝阳

  新闻发布会答问嘉宾: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 胡安平副主任委员

  新闻发布会答问嘉宾: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制工委 戴少一副主任

新闻发布会答问嘉宾: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高东山副厅长

 

  5月27日下午,湖南人大网、红网、时刻新闻三大新媒体并驾齐驱,全程对《湖南省城市综合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图文直播,给网友呈上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时政资讯大餐。

  这是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当天表决通过的一部重要法规——《湖南省城市综合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全方位多维度揭秘。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副秘书长龙朝阳主持发布会,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胡安平、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戴少一、省住建厅副厅长高东山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三年磨一剑,《条例》历经“四审”先后修改近30次

  “城市综合管理所涉事项十分广泛复杂,与市民每天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加上现在全省各市州甚至各县市区的城市管理体制没有完全理顺,兄弟省市立法又没有先例,立法的难度较大。”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戴少一透露,为保证立法质量,使条例更符合湖南省实际,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做了大量的调研论证和协调工作,对条例草案先后进行了近三十次修改,经过四次审议后出台,可谓是“三年磨一剑”。

  《条例》主要规范了城市综合管理体制、城市综合管理的范围、综合执法3个方面的内容,针对当前湖南省城市管理中的一些突出问题作了具体规范,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胡安平认为,这部《条例》的出台,对于湖南省城市管理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全国首部省级层面综合规范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的地方性法规,《条例》既是一部城市管理工作的“当家法”,也是一部促进城市和谐、提升城市品质,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民生法”。他说,《条例》施行后,湖南省人大环资委会适时就《条例》的实施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必要时将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政府专项工作情况报告,或者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加强对《条例》实施情况的监督。

  这些规定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

  《湖南省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将从2017年8月1日起施行,现在,我们来了解《条例》的一些具体规定。

  【对占道说“不”,城市道路更畅通无阻】

  条例第十三条规定,禁止违反规定在城市道路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上建设建(构)筑物、摆摊设点和从事其他占道行为。临街门店经营者不得在店外堆物、经营和作业。

  【让城市绿化更立体】

  条例第十八条规定,设区的市、自治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城市内山体、水体、林地、草地、古树名木的保护。鼓励推行城市立体绿化。

  【打破停车壁垒,外放更多车位】

  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合理规划布局路网体系,统筹停车场所(设施)、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建设,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和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同时,鼓励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的停车场所(设施)向社会开放。

  【对城市露天烧烤、烟花爆竹燃放加强监管】

  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对城市露天烧烤、焚烧秸秆落叶、焚烧沥青橡胶塑料垃圾以及其他产生烟尘和恶臭污染的行为进行监督管理。第三十五条规定,设区的市、自治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对烟花爆竹的燃放进行监督管理,防止破坏市容环境卫生,产生大气、噪音污染或者造成公共安全事故。

  【协管人员不得从事执法工作】

  条例第四十二条规定,从事城市综合执法工作的人员应当依法取得行政执法资格。城市管理部门根据需要聘请的协管人员可以配合执法人员从事宣传教育、巡查、信息收集、劝阻违法行为等辅助性事务,但不得从事执法工作。协管人员从事执法辅助性事务以及超越辅助性事务所造成的法律后果,由城市管理部门承担。

  【执法人员不得辱骂、殴打当事人】

  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城市综合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应当着国家统一的制式服装,佩戴标志标识,出示执法证件,依照法定程序执法,并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收缴罚款不出具专用收据;

  (二)故意损坏、擅自处理或者侵占当事人财物;

  (三)辱骂、殴打当事人;

  (四)截留、挪用、私分罚没款物;

  (五)其他违法行为。

  新闻发布会图文直播开创人大宣传工作新局面

  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过去的宣传工作中,利用新媒体对新闻发布会图文直播,今天尚属首次。

  这种全新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很快引起关注。当天下午1时,红网、时刻新闻发出图文直播预告信息,随即就引来各路网友关注。下午3时,发布会直播正式开始,许多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士、媒体人士、普通市民的朋友圈里都分享了这条直播地址,大家对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创新宣传的举措纷纷点赞。

  “图文直播页面里,信息量很大,内容很精炼,比看条例更容易了解关键信息点。“今天下午,在长沙一家文化公司上班的王蕊蕊通过朋友圈分享收看了新闻发布会图文直播,虽然她没有亲临发布会现场,但在图文直播里,她几乎了解了所有的关键信息,知道哪些行为受法规限制,哪些情况下市民应该主动作为。

  ”希望下次有条例出台了,省人大常委会还能举办这样的新闻发布会图文直播,让会场外的人也能第一时间了解时政资讯。“ 家住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的周碧波开了一家音响器材店,通过这次新闻发布会图文直播,他第一时间知道了城市在户外使用音响器材,要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不得造成噪声污染。

  新闻发布会上,龙朝阳表示,为增强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透明度、公开性,及时、主动做好常委会新通过法规的宣传报道,常委会新闻发布会将逐步走向常态化、制度化。从此次开始,将对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的重要法规、重大决定和决议及其他重点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7/05/28/72546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