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环资委调研不动产登记工作:浏阳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

来源:省人大环资委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 2017-04-24 10:10: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调研组一行听取情况汇报。梁斌勋摄

群众在浏阳市民之家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梁斌勋摄

调研组在浏阳市民之家了解不动产登记和产权交易等情况。梁斌勋摄

调研组到村民家中了解农村不动产登记情况。梁斌勋摄

调研组在北盛镇不动产登记站了解情况。梁斌勋摄

  4月7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带队赴浏阳市调研不动产登记工作,认为浏阳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巡视员吴正辉、省人大环资委委员吴建平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后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深入浏阳市民之家、北盛镇等地现场调研不动产登记改革情况。据了解,2014年6月,浏阳被确定为我省三个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县(市)之一。该市围绕试点改革要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建立了一套符合实际的不动产统一登记管理制度,2016年1月5日,该市成功颁发了全省首批不动产权证书,基本形成了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浏阳经验”,得到省国土资源厅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介。

  浏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敏说,该市今年继续推进试点工作,促进改革成果全面落实。首先实现登记类型全覆盖。明确将土地、房屋、林权、水域滩涂养殖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等登记职责进行整合,严格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及实施细则规定,全面开展房屋所有权、土地使用权、抵押权、预告登记等登记业务;其次简化流程提实效。该市理顺与登记密切相关的服务职能,将不动产登记的申请、受理、审核、登簿、发证等职责全部整合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使程序更加简化,办证更加便捷。同时按照“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原则,从申请受理到登簿发证,各环节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内部自动对接,实行标准化流程作业,切实提高办事效率。积极推动新老登记信息系统无缝对接,建立部门协调机制,优化工作衔接流程,做到不脱节、不断档,使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第三,创新举措优服务。他们主动创新服务方式,开展“延时、预约、上门、集中”等特色服务,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力求做到“急群众之所急”,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浏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旭介绍,去年9月1日,该市又在全省率先启用首个县级市民之家,将不动产登记业务全部入驻,实现了“一厅式办公、一窗式受理、一票制收费、一网式运行”。该市的做法和经验,得到省国土资源厅的肯定,并在全省范围内推介。截至今年4月5日,浏阳市共办理了不动产登记业务75634宗,其中颁发不动产权证21995本,出具不动产登记证明37313份。

  2016年11月23日,浏阳又被确定为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深入改革试点三个县(市)之一。该市充分发挥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围绕试点任务,不断探索创新,将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全面延伸到乡镇。通过创新推行“互联网+”登记模式,在全市32个乡镇、街道国土资源所设置服务窗口,大瑶等乡镇不动产登记业务入驻镇政务中心,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广大群众足不出乡即可享受不动产确权、登记及领取证书的服务,做到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城乡同步。同时探索农村不动产首次登记办法,推进房地一体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调查确权和登记工作,完善林权调查确权登记的工作机制和规范。2016年全市共颁发林权类不动产权证书106本。另外全面推进不动产权籍一体化调查,以地籍调查为基础,充分运用1:2000影像图,推进城镇地籍数据更新,开展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提高登记效率和质量。

  在调研中,浏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震说,浏阳经验引起了国土资源部的高度重视,2016年底,浏阳市又被列入全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县(市),在2016年12月至2018年2月先行先试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对此,该市迅速制定改革“路线图”,稳妥有序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市长担任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统筹研究解决试点中的重大问题。精心编制实施方案,明确改革的目标、任务和进度,选定关口街道(含原溪江乡)开展山岭单项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目前初步摸清了道源林场、浏阳河(关口段)、道源水库等基本状况信息,启动公开招标程序选定技术单位,进行自然资源调查确权工作,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打下了良好基础。

  调研组一行与当地干部和群众进行了深入交流,认真了解和收集相关情况,仔细询问改革的瓶颈所在,共同探讨深化改革的制度和措施。对于浏阳提出的相关请求,调研组负责人表示将尽力帮助呼吁,引起省内高层的重视和支持。姜玉泉认为,浏阳市不动产登记试点改革的力度大,进展快,效果好,已经积累了一整套基本做法,操作性比较强,具有示范作用。他表示,浏阳经验有特色,能复制,值得借鉴和推广。

来源:省人大环资委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