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大会话题>正文

【来自基层的“两会声音”】杨淑娣:加大投入推进中西部电网建设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韬 编辑:redcloud 2017-03-16 09:04: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记者 刘文韬

  【档案】杨淑娣: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湖南公司绥宁县供电公司纪检书记。

  【观点】增加湖南等中西部电网建设中央预算内资金安排,推进中西部电网建设。

  【背景】近年来,国家加大对中西部电网和农村电网建设的支持力度,推动了电网快速发展,在服务当地经济增长、保障民生、促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中西部电网和农村电网基础薄弱,电网发展资金不足等问题突出,主要体现在中西部地区电网企业盈利能力弱、电力普遍服务能力严重不足、电网企业内部实施“东西帮扶”面临政策制约等方面。

  【建议】杨淑娣代表建议,在中央层面建立电力普遍服务基金,研究利用即将到期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等建立国家电力普遍服务电价附加,由国家在全国范围内统筹平衡,专项用于支持中西部地区电力普遍服务。加大中央财政对困难地区农网建设的支持,参照对有关贫困地区的标准,将湖南等中西部地区农网建设的中央预算内投资比例提高到40%。出台政策支持电网企业开展“东西帮扶”,在输配电价改革中将电网企业“东西帮扶”投资纳入输配电价,在全国范围统筹平衡,支持中西部电网发展。

  (华声在线北京3月13日电)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韬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