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邵阳>工作动态>正文

新邵县乡镇人大在重点监督中展现作为

来源:新邵县人大 作者:罗奇林 编辑:redcloud 2017-03-09 15:53: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针对群众创办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规模经济资金短缺、筹资难等问题,3月7日,新邵县太芝庙镇人大主席团召开会议,决定今年选取镇信用社作为评议对象,监督精准扶贫工作。这是新邵县乡镇人大突出重点监督的一个镜头。

  近年来,新邵县乡镇人大突出财政监督、工作监督和热点监督“三个重点”,在依法监督方面展现了作为,取得了实效。财政预算是乡镇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乡镇人大监督工作的“重头戏”。近年来,新邵县各乡镇人大加大财政监督力度,除审议通过乡镇财政年度预算外,强化了日常监督。各乡镇人大主席均参与财务会审,对新增的重大经费开支项目都参与研究决策,乡镇财政所也按时向乡镇人大报送有关财务报表。

  新田铺镇凡是政府重大事项和重要开支,都按照镇政府提请镇人大审议、镇人大研究决定的程序办理。该镇财政所坚持每月一报表,每季度向镇人大专题汇报财政收支情况。小塘镇人大主席严把财务会审关,严格监督财政开支,参与新增大额经费支出项目的研究和决定。该镇人大特别注重监督镇经管站开展村账镇管工作,全镇49个村全面实行“村账镇代理”制,按时到镇实行报账,同时发挥各村民主理财小组的作用,给老百姓明白,还村干部清白。小塘镇在镇人大强有力的监督下,2016年没有发一生一起因村级财务而上访的事件。有效的工作监督,才能监督更好地政府依法作为。近年来,新邵县各乡镇人大主动建立对政府及其部门的长效监督机制,不仅重视对政府及其部门开展工作评议,更加注重对上年度评议整改意见进行跟踪落实,提高依法治镇水平。

  龙溪铺镇人大在2015年对镇学区与交警中队进行了工作评议,并转交了代表们的评议意见。去年,镇人大对两个被评议部门进行了回访,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回访结果表明,交警中队工作人员尽职尽责,部门工作运行良好,有效地维护了全镇的交通安全;学区积极配合镇里工作,树立良好的办学环境。同时,寓监督于支持之中,支持政府开展工作。

  目前,太芝庙镇人大正在筹备组织市县镇代表,谋划如何高质量建设太芝庙居委会饮水工程。该工程完工后,将改装水管5000余米,惠及6200余群众。去年的并村工作是乡镇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一场关键战,也是全县上下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工作。

  新邵县各乡镇人大高度重视并村工作,把并村工作纳入人大监督工作重要议事内容。小塘镇积极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参加并村工作调研座谈会,进村入户探询民意,充分论证并村工作方案,所有人大代表与并村工作人员一起入驻选区。通过走访调查,摸清现有行政村的历史沿革、群众并村意愿、新村名的确定等基本情况,全面宣传并村方案,为并村工作圆满完成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巨口铺镇人大主席团认真组织代表对《巨口铺镇并村工作实施方案》进行审议,对全镇并村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指导和调控,人大代表在并村过程中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进行全程监督,推进了并村工作顺利完成。

来源:新邵县人大

作者:罗奇林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