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交流>正文

双牌县人大常委会:下足“四心”功夫 开好工作新局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redcloud 2017-02-28 15:44: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6年11月县乡人大换届后,双牌县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着眼于新的起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坚持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四心”上下功夫,认真履行各项职权,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勾画双牌人大工作新蓝图。

  一、围绕中心,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按照2017年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双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履行职权中,找准开展人大工作和促进经济建设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围绕精准扶贫、全域旅游、宜居城市、新型工业、现代农业五大重点,组织委员、代表开展视察和调研,并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为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积极建言献策;常委会班子和党组成员按照县委安排都联系了重点项目,亲身投入双牌经济建设,为全县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突出重心,即强化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加强了对经济发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两院”工作、环境保护等监督,常委会会议将听取“一府两院”半年工作、创文工作、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工作、精准扶贫工作和预算执行审议意见处理情况等汇报;主任会议将听取“两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全域旅游工作、异地扶贫搬迁工作和城市管理工作等专项报告,出台《双牌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监督工作操作规程》和《双牌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县本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这样,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工作有重点、有内容、有措施,既强化了监督力度,又促进了“一府两院”的工作。

  三、反映民心,即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解民忧,办实事。今年,县人大常委会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做为工作的重点,将对全县殡葬改革开展专题询问,督促民政部门解决因殡葬工作滞后,旧的丧葬习俗占道搭棚、吹拉弹唱、影响市容的不良现象;就学前教育工作进行专题视察调研,督促相关部门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协调、持续发展;开展融资资金到位及使用管理视察调研,强化监督力度,确保融资工作规范高效运行,防范债务风险,保证资金“阳光运作”。

  四、不忘初心,即时刻牢记人大工作者的责任。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对人大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做到对党和人民负责,权为民所用,“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年是换届后的第一年,县人大常委会提前将常委会委员、县人大代表培训列入了工作计划,将分批安排常委会委员外出学习,组织县人大代表分批以会代训,坚持会前学法和机关学习考核制度结合,提高委员、代表的理论水平和依法履职的能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工作者队伍。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