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代表团动态·代表风采>正文

潘传平代表:建议加快涉外法律服务建设 维护湘籍企业在外权益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郑涛 编辑:redcloud 2017-02-06 10:57: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人大代表、民盟湖南省委常委、湖南省人和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潘传平在红网、时刻新闻两会融媒体演播厅接受专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开放”一词,省长许达哲强调要“以更加开放的意识、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开放的办法谋发展、搞建设”,加快建设“开放强省”。如何更加开放,让湖南籍企业大胆自信地走出去?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民盟湖南省委常委、湖南省人和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潘传平建议,加快湖南涉外法律服务建设。

  据介绍,湖南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路桥房建、能源开发、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在国际市场上拥有较强的影响力和良好的口碑,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速推进工业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意愿和需求十分迫切,湖南优势产业与之十分契合,这对湖南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涉外法律服务业务也随之成倍上升。

  由于“一带一路”沿线的各个国家和地区政治制度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法律体系不同。要使湘籍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健康有序的发展,这就需要湖南有能够熟练地应用外语进行法律咨询、参与谈判、协商合同的律师,同时还要具备既具有专业和行业知识又熟悉相关的国际交易经验的中国涉外业务律师。

  潘传平认为,只有加快涉外专业法律服务队伍建设,运用法律手段应对贸易摩擦,才能有效维护湖南企业合法权益,提高其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的能力,进一步掌握国际贸易的主动权。

  “而我省在这方面人才太少。”潘传平指出。

  建议:构建专门的涉外法律服务机构 打造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如何增强湖南的涉外法律服务能力?

  潘传平建议,可构建由省政府牵头、省司法厅具体实施的专门涉外法律服务机构。打造一支素质高、专业技能过硬的涉外法律服务团队。该团队通过联合司法、商务、外事、法制等部门建立协调配合机制,主动推进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协助湖南企业在“一带一路”经济区域投资、合作、创办实业、并购、融资等过程中提供政策支持。

  由司法厅牵头成立湖南省涉外法律服务研究院。集合优秀律师事务所、高校法学院、专业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以及管理机关中的优秀涉外法律人才,研究“一带一路”工程及其他重大的国家外交政策理论、相关法律法规和具体实施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构建全方位涉外服务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加强内地与海外律师交流合作。潘传平希望,加快湖南涉外法律服务的建设,让湖南的企业能够走得出去、赢得回来,实现湖南经济腾飞。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郑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