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代表团动态·代表风采>正文

吴建平代表:打造湖南文化产业“升级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通讯员 郎玲 编辑:redcloud 2017-01-15 16:05:2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观点】

  找准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破点,努力打造湖南文化产业“升级版”。

  【背景】

  文化产业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增长点,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最持久、最难以替代的硬实力。“十二五”时期,湖南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6%,增速持续领跑全省经济,连续3年进入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十强。但同时,湖南文化产业面临着产业结构不优、地域发展不均、传统板块下滑、融资渠道不畅等问题,亟待转型升级。

  【建议】

  “十三五”期间,湖南文化产业应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制度创新、融合创新、内容创新、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

  充分聚合政策、资金、人才链条,构建全省文化产业“一核两圈三板块”的总体布局:以文化创意为核心,将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建设成为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增长极;以文化生态旅游为核心,将大湘西建设成为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以加工制造为核心,将大湘南培育成为全省文化制造出口加工集聚区;以休闲旅游为中心,将环洞庭湖地区发展成为全省生态休闲文化产业发展试验区。加快发展县域特色文化产业,形成多点支撑格局,解决文化产业发展功能雷同,“小”“乱”“零”“散”和资源浪费问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通讯员 郎玲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