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代表团动态·代表风采>正文

马艳玉代表:莫让社保支出成企业“利润杀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编辑:redcloud 2017-01-17 09:15: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观点】改革社保制度,切实帮助实体企业降低用工成本,莫让社保支出成企业“利润杀手”。

  【背景】近年来,社保支出负担较重成为中小企业的普遍反映,“五险一金”达到企业人工成本的40%以上。由于用工成本高,负担重,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只为中层以上骨干和工作达到一定年限的老员工缴纳了“五险一金”。缴齐社保企业承受不了,不缴齐又违背了有关法规的刚性规定,成了一个解不开的“千千结”。

  【建议】从现阶段实际情况出发,兼顾员工合法权益与企业可持续发展,加大财政对社保的投入,将企业社保主要由企业和员工个人承担改为由国家、企业、个人三方承担。

  适当调低社保缴费基数及费率。适当减缓社保缴费基数增长速度,出台差别费率政策,对中小实体企业进一步调低“五险一金”缴纳费率,对不同行业实行不同的社保费率。还可以探索建立社保费率浮动制度,依据不同时期的经济发展水平,实行不同的社保费率,使社保负担与企业盈利能力基本吻合。

  实施补贴政策。对缴纳社保的企业给予税收方面的优惠,动用失业保险金等专项基金对企业给予社保补贴,以减轻企业负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