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湘西自治州认真落实上级要求 县市均设城建环保专门委员会

来源:省人大环资委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 2017-01-04 17:43:4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日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左二)带队在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农村调研环境保护状况。梁斌勋摄。

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时进(左二)向省人大环资委调研组成员介绍该州加强自身建设的情况。梁斌勋摄

  日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带队在湘西自治州调研环境保护状况时了解到,该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有关决定,规范和统一县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机构设置,特别是将原来负责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工作的部门,由县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设置为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做到了机构全设立、人员全配置、经费全保证,为推动该州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

  据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时进介绍,该州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湘发〔2015〕26号)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特别是高度重视人大基层基础工作,切实加强了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自身建设,及时研究解决县乡人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有机构管事、有人员办事、有经费做事,从组织、人员和财力上保障县级人大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

  据了解,去年初,该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州委专题汇报了关于规范和统一县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机构设置的有关情况。其中建议将县级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由常委会工作机构改设为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统一设立县一级的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设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2名。湘西自治州州委常委会议听取州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汇报后,认真研究并作出决定,原则同意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提出的关于县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机构设置调整意见,由州编办按程序报审。

  2016年3月1日,该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向各县市人大常委会下发了关于规范和统一县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机构设置的通知,要求各县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州委常委会议纪要精神,尽快向县市委做好汇报,按程序向州编办呈报。各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时向同级党委作了汇报,争取了同级党委的重视和支持,积极与同级编制委员会进行衔接请示,并获得县一级人大相关机构设置和调整的相关批复。

  湘西自治州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党闽说,到去年11月底,该州各县市人大在换届期间,依法选举产生了各县市人大城环委组成人员。其中龙山县人大城环委配备了主任委员和三名副主任委员,泸溪县、凤凰县人大城环委各配备了主任委员和二名副主任委员,古丈县、花垣县、保靖县、吉首市人大城环委各配备了主任委员和一名副主任委员,永顺县人大城环委暂时只配备了主任委员。

  据我委了解,目前尚有少数市县区人大在换届选举中,尚未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将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相关机构设置到位。我委建议各市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此引起高度重视,学习借鉴湘西自治州的成功经验和具体做法,把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来抓紧抓好。

来源:省人大环资委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