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衡阳>工作动态>正文

石鼓区人大召开专项工作评议会

来源:石鼓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彭传忠 编辑:redcloud 2016-12-29 17:16: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切实提高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实效,督促政府工作部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12月27日,石鼓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对区政府5个工作部门履行《政府工作报告》职责情况进行专项评议和满意度测评。

  评议会上,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别听取了区政府办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区教文体局大力实施松木明德小学等5个化解“大班额”项目、区旅游民宗局加快发展文化旅游及支持石鼓书院创建5A级旅游景区、区法制办完善政府法律专家库和政府法律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区园林局社区绿化提质改造五个履职工作情况报告及区人大常委会五个评议小组的评议报告,并对五个工作部门2016年履行《政府工作报告》职责完成情况进行了专项评议、询问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满意率均达90%以上。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高鸿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评议是人大监督支持政府工作的一种方式,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两院”工作实施监督,是依照宪法和法律履职行权的一个重要方面。此次对政府五个工作部门2016年履行《政府工作报告》职责完成工作情况进行专项评议,是依法加强工作监督,推动政府工作落实的生动实践。目的是通过开展履职评议活动,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规定的监督职权,督促政府部门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切实提高履责能力,真正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形象。通过此次评议,一是要充分肯定、看到成效。这次评议工作准备充分,调研扎实,过程民主,推进顺利,取得了初步成效,收到了预期效果。特别是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工作措施有力,工作效果较好。二是要对照问题、认真整改。要在思想认识上,更加积极主动;在工作推进上,要切实加大力度;在统筹协调上,要加强衔接汇报。三是要强化监督、力求实效。区人大常委会要精准选题,创新方式,跟踪问效,使人大评议工作将步入常态化、规范化轨道,切实提高监督实效。政府各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强化民生民本意识,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为建设活力石鼓、特色石鼓、文明石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梦龙在表态发言中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力求做到三个字:一是力求一个“正”字,端正态度,端正认识。始终将人大评议作为政府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方式,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认真对待,行动上务求实效。二是力求一个“真”字,真心对待,真正整改。对各评议小组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一进行梳理汇总,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部门、责任人员、整改要求,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力求一个“实”字,实干为先,实效为重。以此次评议为契机,在结合实际上下功夫,在促进发展上求实效,把此次人大评议与研究、谋划明年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及早做好安排,突出抓好人大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国春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春娥、宁华梁、彭爱民、刘卫国及区人大常委会全体委员出席会议。区人民政府分管副区长谢宏、吴颖、王砺,区人民法院院长谷敏,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顺武,区人大常委会各评议工作小组成员,区政府工作部门及被评议单位班子成员,乡(街道)人大主席团主席(联工委主任)和部分区代表列席会议。

来源:石鼓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彭传忠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