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会议活动>正文

道县第十七届人代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道县人大 作者:何文才 编辑:redcloud 2016-12-06 16:22:0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1月25日上午,道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应到代表257名,请假2名,实到255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正处级干部杨建国主持会议。

  会议先后听取了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良英作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院代院长杨斌作的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检察院代检察长沈阳作的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良英在报告中说,2012年以来的四年多,人大常委会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秉持人民共享理念,切实推动法治建设,全面发展民主政治,稳步提升履职水平。共组织召开主任会议65次、常委会会议31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17项,组织省、市、县人大代表视察活动19次。共任免干部167名,其中任命131名,免职35名,撤职1名,按法定程序实现了县委人事安排意图。共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139件,并对其中的部分规范性文件进行了重点审查,确保规范性文件符合法律规定。代表提出的386件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已全部办理完毕,代表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8%。

  周良英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县人大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县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实现撤县设市、加快建设湘粤桂结合部区域重要城市和永州次中心、全面建成品质活力小康新道州”总体目标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全面强化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

  周良英强调,要综合运用听取专项报告、组织代表视察、开展执法检查、组织专题调研、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监督方式,适时采取询问、工作评议、特定问题调查、满意度测评等监督手段,打好监督“组合拳”,对监督议题一督到底、跟踪问效。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根本性、长远性的重大事项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同时,加强对决议、决定的督查督办,促使决议、决定落到实处。严格人事任免程序,加强考察、监督,做到“任前知情、任中知人、任后知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加强对新任代表的履职培训,深化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保障代表知情、知政的权利。进一步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坚持重点建议督办制度,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效率和质量。深入开展优秀代表、优秀建议评选活动,努力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促进各乡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规范化运作。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密切与乡镇人大的联系,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建立健全适合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特点、充满活力的工作运行机制。

来源:道县人大

作者:何文才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