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监督动态>正文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全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黄倩 编辑:redcloud 2016-11-30 19:08:2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分组审议现场。

分组审议现场。

 

  11月30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

  我省是人口大省,也是出生缺陷高发省。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高龄孕妇剧增,大大增加了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报告显示,我省每2小时就有3名出生缺陷儿降生,每年新增残疾人1.2万人。全省每年用于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的费用近5亿元、治疗先天性愚型的费用约5300万元。报告指出,自2014年底卫生和计生部门整合后,依托新的卫生计生服务平台,我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开展了以“三推动、三体系、三精准”为特色的工作探索,大力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技术服务网络不断健全,三级预防措施不断加强,公共卫生项目不断推进,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分组审议时,有委员认为,当前我省出生缺陷事态严峻,防治工作任重道远,要认真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从源头抓起,加强治理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建议将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要加大科普宣传力度,使全社会都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提高群众自觉接受婚前、孕前和产前的检查和筛查意识,实现检查、筛查的全覆盖,降低我省缺陷儿的出生率;有委员建议将孕前和产前的筛查纳入个人的医保范畴;建议加大经费投入,加大对基层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资金保障力度;建议围绕出生缺陷这项工作加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提高防治能力和水平。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黄倩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