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环资委实地调研平江县饮用水安全

来源:省人大环资委 作者:罗赞 编辑:redcloud 2016-11-17 16:50: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左二)一行实地调研平江县饮用水安全。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11月14—15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带领环资委监督处、环保厅污防处的有关同志赴平江县就“10.21张市中学饮用水源污染事件”,实地调研饮用水安全特别是学校饮用水安全问题。

  一、10.21张市中学饮用水源污染事件

  10月21日,平江县余坪镇张市中学部分学生陆续出现发热、头晕、呕吐、腹泻等不同程度的症状。此次事件中共收治、留观学生311人,上呕下泻172人,确认病菌感染89人,确诊细菌性痢疾4例。所有出现症状学生已于一周内全部康复返校。经省市疾控专家组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判定此次学生病情系学校饮用水水源被污染所致,主要为宋内氏志贺氏菌引起的痢疾。张市中学属农村寄宿制学校,共有学生1157人,其中寄宿生554人,学校每天用水量70-80吨。该校共有4个水源,除1个为附近村上简易自来水外,其余3个均为周边水井水。3个水井中有1个处于居民聚集区,周边有畜禽养殖,且与河道(居民生活水排入地)相聚不超过五米距离。经检测,该水井中发现宋内氏志贺氏菌,初步推测为张市中学饮用水污染事件的污染源。目前,学校已经停用3个水井,并找到新水源。过渡阶段,暂采用每天购买桶装水方式解决喝水问题。

  二、平江县学校饮用水安全形势严峻

  近三年,平江县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加紧学校净水设备和自来水安装、定期进行水质监测、排查处理污染源、投放消毒片等方式,在保障学校饮用水安全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由于水源地污染隐患多、群众保护意识不强、用水人口居住分散、资金缺口大等原因,当地饮用水安全特别是学校饮用水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水样超标情况比较严重。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

  平江县正全力推进供水(东部)枢纽工程,将解决沿线农村及城关地区65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计划到2020年,全县实现饮水工程全覆盖,农村自来水普及率100%。42个扶贫村学校的饮用水工程已全部启动。缺水学校的改水“三步走”规划,也已经启动实施,将逐步解决学校缺水问题。

  调研组建议,平江县一是进一步稳妥处理后续事宜,防止事件蔓生枝节,造成更大负面影响。二是进一步综合研判,彻底查清事件原因。三是进一步追查责任。注重完善人员管理,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四是进一步抓好长效机制,保障饮水安全。当地教育、水利、环保、疾控等部门应各司其职,密切协作,保障学校饮水安全,确保万无一失。

来源:省人大环资委

作者:罗赞

编辑:redcloud